WFU

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

解放你的大腦:寫筆記的腦科學基礎





核心概念是,大腦有其先天限制:大腦是用來想的,不是用來記憶的。寫筆記可以幫助克服這個限制。


在整理 Xdite 的《打造超人大腦》一書中,發現寫筆記有助於學習,其實有腦科學的學理基礎支持。覺得很牛逼,在這分享一下。

為什麼學習這麼快就會忘掉,因為大腦本身的特性,最大的限制有兩個:

  • 暫存區有限,只能容納四到五個新觀念
  • 遺忘得很快,建立新的記憶需要時間

大腦的意識是 CPU,只有少數幾個快取暫存區,不能一次記住太多東西,太多東西一次湧進來會當掉。

也因為都是暫存區,所有資訊很快就會忘掉,不然沒有辦法容納一直不斷增加的新資訊。

真正的長期記憶儲存在硬碟,是大腦內部的神經突觸彼此的連結。

這也是為什麼很難將短期記憶,轉變為長期記憶的原因,因為要形成長期記憶,等於需要形成新的神經迴路,神經要長需要時間,需要反覆練習不斷給他刺激,才能不斷的加強連結。

也就是這些先天限制,讓寫筆記的好處特別明顯,因為筆記可以

  • 解放大腦暫存區
  • 增強記憶迴路

筆記就是一個大腦外接的硬碟,而寫筆記和反覆琢磨的過程,就是一個刺激神經形成的過程,可以幫助突破大腦運作上先天的限制。讓你處理事情更有條理,學習新知學得更有效率。

以下分開解釋。


大腦暫存區有限,寫筆記可以釋放暫存區


大腦的暫存區只有五個,所以你記下 A,B,C,D,E 時,到 F 時,你就會忘記 A。到 G 時,你又會忘記 B。這是這個計算機器,先天的限制。

因此在處理複雜任務或概念時,寫筆記的好處可以立即呈現,幫助你釋放腦袋中的暫存區。

把複雜概念的網狀結構,攤平在紙上,讓你大腦不需要記憶,但又可以在你眼前,隨意調動這些概念。利用線性邏輯,或是歸納邏輯,很容易把這些概念串起來,方便自己統整。


大腦遺忘得很快,寫筆記可以加速新記憶形成的效率






大腦的遺忘曲線非常快,過了一個小時,超過一半的內容都會被忘掉。到了一天時,只剩下四分之一。

因此寫筆記的好處有三個。

  • 利用寫字降速資訊處理的速度,讓大腦專心一次只處理一個概念,強化記憶強度
  • 寫字可以手眼並用,更多維度調動感官刺激,強化記憶強度
  • 寫筆記只寫自己理解的部分,因此建立與舊有資料庫的連結,比重新建立一個新的連結,來得更快速且持久

因此,寫筆記比只閱讀但不筆記的效果好得多,利用降速、多維度調動感官刺激,建立與舊有資料庫更強的連結,可以建立更強的記憶強度,同時加快新的神經建立的速度。


不能偷懶,還要分享


寫筆記的過程本身,就是學習的一部分,也因此寫筆記是件非常個人的任務,別人的筆記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,對你無用。

也因此,在寫筆記的過程中,目的也只是寫給自己看,寫對自己最重要的關鍵概念,不需要考慮他人是否看得懂。(不過也不建議寫的太潦草或太多簡寫,需要考慮將來的自己是否看得懂)

雖然寫給自己看,但又不能閉門造車,最後整理完筆記後,反而要想辦法講給別人聽,講到別人懂。

因為這在學習金字塔裡面,這才是效率最高的學習方法,因為你是真的融會貫通了,真的懂了,才能用自己的語言,覆述給別人聽。


小結


大腦有其先天限制:大腦是用來想的,不是用來記憶的。寫筆記可以幫助克服這個限制。

想要自學新知,不能偷懶不寫筆記,也不能藏私不分享。因為,偷懶和藏私反倒讓你自己學得更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