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

闌尾手術後,常見問題整理





手術後,要注意什麼?我把病人常問的問題,整理出來,給各位術友參考。


手術後注意事項


單純沒破的闌尾炎,手術後,當天即可正常飲食。麻醉退去之後,可以慢慢試著下床活動。沒有行動的限制。通常術後一到兩天即可出院。

如果手術中發現,闌尾炎破裂合併腹膜炎,治療的時間會比較久,出院時間則不一定,取決於腹膜炎有多嚴重,也要看病人本身的復原能力。


什麼時候才能吃東西?


單純沒破的闌尾炎,手術後,當天即可正常飲食,不須等待排氣。

但建議要等麻醉全退後,才可進食。因為有些病患對麻藥的反應比較強,容易暈或吐,吃東西反而更不舒服。

另外,術後飲食以清淡不刺激為原則。


手術會影響消化嗎?


闌尾並沒有消化食物的功能,所以闌尾切除並不會影響消化。

少數病患會出現輕微的症狀,像是容易脹氣、排便鬆軟、或是排氣較多,這些症狀通常幾週內,會回到平常的狀態。


多久可以工作或運動?


大多數的病患,在出院後一週內,傷口疼痛可以大幅改善。所以坐辦公室的工作,即可正常工作。

但如果是勞力工作,需要搬重物的話,建議一個月後,等到腹肌筋膜的傷口完全癒合後,再慢慢開始負重。

運動的話,也是一樣的道理,建議一個月以後,再進行腹部會出力的運動(重訓,跑步等等)。


為什麼一直咳?為什麼喉嚨會這麼痛?


因為麻醉時,需要透過機器幫你呼吸,所以會插一個 20 多公分的管子,進到你喉嚨深處,所以會喉嚨痛,或是容易一直乾咳,這是正常的現象,很難避免。我自己開刀後,也是咳了一個星期才完全恢復。

可以試著多喝溫開水,或是止咳化痰的藥物,會幫助喉嚨舒服一些。


為什麼肩膀會這麼痛?


肩膀明明就沒傷口,為什麼肩膀會這麼酸痛?這是很多病人的疑惑。

因為腹腔鏡手術,會在肚子裡面打氣,把整個腹腔和橫膈膜撐開來,才有空間在裡面手術。而撐開來這個動作,會造成橫膈神經的刺激,而橫膈神經造成的疼痛,主要產生在雙側肩膀。

通常肩膀疼痛在一兩天後,會改善很多。


藥物一定要吃完嗎?


如果不痛的話,止痛藥不一定要吃。但若有服用抗生素的話,建議要把藥吃完,療程才會完整。

另外,如果本來有便秘問題,在肚子有傷口的情況下,通常很難出力。建議短暫使用軟便劑,可以幫助排便更順暢。

如果有使用慢性病或抗凝血的藥物,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繼續服用。


正常的恢復情況是怎麼樣?


大部分的病患在一週內,傷口的疼痛會改善很多,不會影響正常的活動。食量也可以恢復到平常的水準。

約一週後,回門診可以拆線,及看病理報告。(有極少數的病患,闌尾可能出現惡性的變化)

如果你在手術後,出現以下狀況,請提前回診、或到急診,做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。

  • 發燒或發冷
  • 手術傷口附近紅腫熱痛,甚至流湯流膿
  • 噁心嘔吐
  • 腹痛越來越嚴重

同時,也請你放心,絕大部分的病患,不會出現上面所說的症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