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

疝氣手術後,常見問題整理





手術後,要注意什麼?我把病人常問的問題,整理出來,給各位術友參考。


手術後住院中注意事項


手術後,當天即可正常飲食。如果全身麻醉,則完全沒有行動的限制。但如果是半身麻醉,手術後需要平躺 8 小時,所以有部分病患會解尿困難,可能需要暫時導尿。

手術隔天早上確認傷口沒有問題,即可出院。


為什麼一直咳?為什麼喉嚨會這麼痛?


因為麻醉時,需要透過機器幫你呼吸,所以會插一個 20 多公分的管子,進到你喉嚨深處,所以會喉嚨痛,或是容易一直乾咳,這是正常的現象,很難避免。我自己開刀後,也是咳了一個星期才完全恢復。

可以試著多喝溫開水,或是止咳化痰的藥物,會幫助喉嚨舒服一些。


多久可以工作或運動?


大多數的病患,在出院後一週內,傷口疼痛可以大幅改善。所以坐辦公室的工作,即可正常工作。

但如果是勞力工作,需要搬重物的話,建議一個月後,等到腹肌筋膜的傷口完全癒合後,再慢慢開始負重。

日常活動沒有限制,也可以走樓梯。

一個月內,盡量避免腹肌出力的動作,不要搬重的東西,也不要抱小孩。不要跑步、爬山、或摩托車騎很快(路面跳動、急煞急停,肚子會出力)。如果有慢性咳嗽,便秘或解尿困難,建議使用藥物控制,減少腹肌用力的機會。

上面的活動,在一個月之後可以慢慢恢復。但如果是腹部會用很大力氣的動作,建議三個月之後才開始。像是粗重的工作,搬水泥、揹瓦斯桶等很重的東西,或是激烈運動,重量訓練等,都會給腹部很大的壓力,容易造成手術部位的癒合不全,增加復發的風險。


正常的恢復情況是怎麼樣?


大部分的病患在一週內,傷口的疼痛會改善很多,不會影響正常的活動。

約一週後,回門診看傷口。

疝氣傷口下方會逐漸變硬,屬於正常現象。這是人工網膜造成的疤痕反應,讓原先腹壁破的洞逐漸癒合。有些人會有異物感,覺得傷口下面有一個東西的感覺,通常會慢慢習慣。

有些病患在傷口附近,會有麻麻的感覺,通常過一陣子會消失。


什麼情況是不正常的?



如果你在手術後,出現以下狀況,請提前回診、或到急診,做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。

  • 發燒或發冷
  • 手術傷口附近紅腫熱痛,甚至流湯流膿
  • 原先疝氣的位置又腫起來

同時,也請你放心,絕大部分的病患,不會出現上面所說的症狀。


傷口要怎麼照顧


單純的疝氣手術,一般都用肉線縫合,不需要拆線。手術48 小時之後,即可淋浴。但淋浴後記得擦乾。

開始洗澡後,傷口則不需要覆蓋紗布。目前研究表示,在這樣的傷口,淋浴並不會增加傷口感染的機率。

另外雖然可以淋浴,但不建議泡澡或游泳,也不建議搓揉傷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