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

腹腔鏡手術,傷口怎麼照護?





以下整理腹腔鏡手術後,傷口照護需要注意的地方。給各位術友參考。


怎樣比較不痛?


腹部手術後,最常見的困擾是,咳嗽時、翻身下床都會痛。

主要的原因是,手術會劈開腹肌,所以只要腹肌一用力,會讓疼痛更嚴重。

建議用手按著最痛的傷口附近,再做腹部用力的動作,可以減緩疼痛。較大的傷口,建議使用束腹帶,可以大幅改善疼痛,也可幫助傷口癒合。

另外,也可以向醫師要比較強的止痛藥。如果有便秘或咳嗽的病患,建議使用軟便劑或是止咳藥物,可幫助控制傷口疼痛。

傷口的痛,通常在前三天最明顯,如果超過三天,傷口卻越來越痛,要小心傷口感染,要注意是否傷口出現紅腫的現象,必要時提早回診。


引流管何時可以拿掉?


讓感染的髒水或是手術的血水,能流乾淨。引流管的傷口比較容易疼痛,是正常現象。

要小心別拉扯到管子,傷口會更痛。

如果引流的液體越來越少、而且越來越清徹,代表引流管快要可以移除,也代表快要可以出院。


什麼時候不用換藥?


有些情況下,比較單純的傷口,我會用肉線縫合,不需要拆線。這種情況下,不需要更換傷口敷料,手術48 小時之後,即可淋浴。

目前研究表示,在這樣的傷口,淋浴並不會增加傷口感染的機率。


要怎麼換藥?


一般的傷口,可以使用防水的透明膠布覆蓋(如:OP site, 赫麗敷等產品),即可淋浴。防水膠冬天可以 3-5 天更換一次,夏天較為悶熱,建議 2-3 天換一次。

以下幾種情況,建議提前更換敷料。

  • 膠布過敏:傷口附近很癢又發紅
  • 膠布密合不好:水滲進傷口
  • 傷口過於潮溼膠帶裡面出現水氣
  • 感染跡象:傷口變紅變腫變痛、甚至流湯流膿

如果醫師評估,不適合使用防水的透明膠布覆蓋,通常建議每天換藥。

大原則是保持傷口乾燥,換藥方式建議如下。

  • 用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,清潔傷口
  • 蓋上紗布,用膠帶或是防水的大片膠布貼好
  • 如果對膠帶過敏,建議使用較高等級的嬰兒膠帶,比較不容易過敏

約一週後回診時,即可拆線,拆線後,就不需要再換藥。


什麼時候要懷疑傷口感染?


傷口的痛,通常在前三天最明顯,如果超過三天,傷口卻越來越痛,要小心傷口感染,要注意是否傷口出現紅腫或是發熱的現象,嚴重的甚至會流湯流膿,必要時請提早回診。


拆線會痛嗎?


會,但只有一點點痛,我喜歡跟病人說,大概像被蚊子咬到那樣的痛。


拆完線,還需要換藥嗎?


不需要,線的針孔在幾個小時內會癒合。


可以游泳 / 泡溫泉嗎?


可以,但建議手術一個月以後,等傷口癒合更好時,才讓傷口泡在水裡,不然可能增加感染的機會。


可以貼美容膠嗎?


可以,建議等拆線後再貼。可以減低傷口的張力,讓傷口的疤痕比較不明顯。

可以洗澡,但不建議戳揉傷口。如果美容膠掉了,不需要換藥,直接換新的即可。

貼的方法是垂直傷口的方向,把兩邊的組織拉近之後再貼下去,這樣才能減少傷口張力。一般建議貼 1-3 個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