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

腸阻塞病史,平常要怎麼吃?





  • 避免高纖、難消化的食物
  • 少量多餐、細嚼慢嚥
  • 多喝水、多活動

一般正常的腸子是光滑的,可以自由的脹大縮小。但腸阻塞的病患,通常是因為開過刀,造成腸子有些受傷,形成疤痕、沾黏和狹窄,所以才會阻塞。

因此腸阻塞的本質是「腸道狹窄」,食物過不去,造成阻塞,然後產生肚子很漲、噁心嘔吐的情況。就像馬桶一樣,如果沖下去的東西,很硬又很多,就容易不通。

同樣的道理,如果你有腸阻塞的病史,就不能吃很硬,也不能一次吃很多,不然又會塞住。詳細說明如下。


避免高纖、難消化的食物,食物要煮軟


高纖食物

一般人飲食建議多攝取高纖食物,避免便秘。但腸阻塞的病人剛好相反,盡量要避免一次吃太多的高纖食物,因為狹窄的地方反而容易被卡住。

常見的高纖蔬菜是:芹菜、竹筍、香菇、海帶、地瓜等。葉菜類盡量不要生吃,挑嫩葉煮熟吃,煮軟一點,比較好消化,煮菜時菜梗或老葉,也盡量把它挑掉。

常見的高纖水果有:鳳梨、榴槤、棗子、芭樂、柳丁等。另外堅果類和全麥榖物,也屬於高纖食物,也要小心。


難消化的食物

大原則是,越有嚼勁、越硬的的食物,越不容易消化,比較容易造成阻塞,盡量避免,真的很想吃的話,吃幾口就好。

最常見的是糯米類食物,油飯、粽子、碗粿、米糕、湯圓、麻糬、年糕、飯糰...等等,因為很黏稠,特別難消化。肉乾、臘肉、魷魚絲等風乾後的肉類,也是屬於難消化的食物。


少量多餐、細嚼慢嚥


特別要提醒的是,也不能矯枉過正,什麼膳食纖維都不吃,反而容易便秘,這樣也不好。蔬菜水果還是要吃,找軟一點的、好消化的,補充膳食纖維。只是一次不要吃太多太飽,少量多餐,細嚼慢嚥,比較不容易塞住。

另外刺激性的食物也要減少使用,因為在狹窄處,食物本來就不容易通過,太刺激的食物讓腸道蠕動過快,反而容易腸道不適。

而臨床上常見塞住的理由,是忘記自己有腸阻塞病史,餓的時候看到喜歡吃的高纖食物,一口氣吃太多(像芭樂、海苔等),結果又塞住了。


多喝水、多活動


飲食上建議水分要充足,如果你喝水的太少,就容易便秘。另外如果常常久坐不動,也容易造成便秘,建議多起來走走,適度的輕度運動可以增加腸子的活動力。

如果真的偶爾產生便秘,可以使用輕度的軟便劑,或促進蠕動的藥物,可以幫助緩解症狀。


小結


腸阻塞,平常要怎麼吃?建議如下:

  • 避免高纖、難消化的食物
  • 少量多餐、細嚼慢嚥
  • 多喝水、多活動


腸沾黏阻塞,何時要開刀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