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

腸沾黏阻塞,何時要開刀?





先說結論:

如果出現以下情況,腸沾黏造成的阻塞,要考慮手術。

  • 保守治療失敗
  • 完全阻塞
  • 腸道壞死

約 2-4 成的病患需要手術。如果需要手術的話,可以考慮使用防沾黏產品,減少沾黏的形成。但這部分健保沒有給付,經濟能力許可或有保險的話,可以考慮使用。


何時要開刀?


一般正常的腸子是光滑的,可以自由的脹大縮小。但腸阻塞的病患,通常是因為開過刀,造成腸子有些受傷,形成疤痕、沾黏和狹窄,所以才會阻塞。

產生阻塞的症狀,最常見的是,突然的噁心嘔吐,合併腹痛,以及沒有排氣排便。

腸沾黏阻塞的病患,約有 6-8 成的病患,保守治療會過關,不需要手術。

但也就是說,約有 2-4 成的病人需要手術。

保守治療一般是治療 3-5 天,如果腸道不通,代表保守治療失敗,再等腸子會通的機會很低,反而會增加腸道壞死的機會,要考慮手術。

如果在一開始的表現上,如果腸道出現完全阻塞的跡象,視情況也可以考慮直接手術。

另外,在保守治療的過程中,最怕出現肚子越來越痛、發燒等跡象,代表腸道可能出現壞死或破裂,可能產生腹膜炎,造成生命危險。

所以如果出現以下情況,腸沾黏造成的阻塞,要考慮手術。

  • 保守治療失敗
  • 完全阻塞
  • 腸道壞死

以上所說的,是指腹部手術後造成的腸沾黏,如果腹部沒有手術過,或是癌症病患,情況比較複雜,不在此討論。


開刀考慮使用防沾黏產品


市面上有許多防沾黏產品,因為這是比較新的產品,只有動物實驗的結果,的確可以改善沾黏,但在人體上,沒有大量及長期的證據,證實可以改善沾黏到什麼程度。(因為動物可以再開一次刀,確認沾黏情況,但人不行)

但可以確定的是,這些產品都有通過衛福部的核准,對人體沒有什麼壞處。

所以如果需要手術的話,可以考慮使用防沾黏產品,減少沾黏的形成。但這部分健保沒有給付,經濟能力許可或有保險的話,可以考慮使用。


參考資料


Management of adhesive small bowel obstruction: A distinct paradigm shift in the United States. J Trauma Acute Care Surg. 2019;86(3):383.


腸阻塞病史,平常要怎麼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