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

膽囊切除,手術方式及風險





膽囊結石如果造成疼痛,一般建議手術切除,不然症狀會反覆發作。

像拔智齒一樣,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,膽囊切除是一個安全的手術,也是全世界最常見的手術之一。







現在全世界主流的手術方式,都是用腹腔鏡進行微創手術,共三到四個小傷口(每個傷口約 0.5 - 1 公分),手術後當天即可吃東西,活動也沒有限制。





常規手術時間大多在半小時到一小時。加上手術前的準備和麻醉後的甦醒,在手術室的時間約兩三小時。


有什麼風險和後遺症?


一般來說,膽囊移除對身體沒有什麼後遺症。因為膽囊只是「儲存」膽汁的器官,不是「製造」膽汁的器官。就像拔智齒一樣,移除膽囊對身體的影響不大。




少數病患不能吃太油膩的食物,容易拉肚子,但通常是暫時的,會慢慢改善。

病人通常最擔心的,是開刀的風險。

一般來說,手術的風險很低。一個沒有慢性疾病、小於 65 歲的男性,手術產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約 1 % ,而手術的死亡風險小於千分之一( < 0.1 % )。




手術風險主要是膽管受損,這也是手術的關鍵步驟。

膽囊位在肝和膽管中間。膽囊在肝臟的邊緣,流血的機會較低,主要的風險是因為結石造成的慢性發炎,讓膽囊和膽管的交界產生沾黏,造成手術進行的困難。


早開刀反而可以降低手術風險


上述的手術風險約 1%,但很多病患為了逃避這 1% 的風險,選擇不開刀,我認為這反而是不明智的行為。

因為膽囊結石如果造成疼痛,絕大部分會再復發。發作越多次,越容易造成慢性發炎。

拖越久,反而越難開。早點處理反而降低手術風險。


相關文章:

膽囊手術後,常見問題整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