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

膽囊結石,會痛,開刀真的比較好嗎?





膽結石如果會痛,會不舒服,建議開刀。日本的研究顯示,不開刀的話,復發機率高達 9 成。

歐美的研究則顯示,十年內約有 40~70%的病患會復發,25~30 % 變得更痛,6~12% 產生更嚴重的併發症。

手術的主要目的是預防復發,一般來說,手術的風險很低。一個沒有慢性疾病、小於 65 歲的人,手術產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約 1 % ,而手術死亡風險小於千分之一( < 0.1 % )。

其他的治療選項有,藥物或是震波碎石,但效果都不好。


典型的膽結石痛


典型的膽結石痛,通常在吃完油膩的大餐後發作,發生在右上腹或上腹部,至少痛 30 分鐘以上,最痛約持續一小時,之後逐漸緩解,通常六小時內會完全不痛。

如果疼痛超過六個小時,或合併發燒,則很有可能是膽囊炎,如果確診,強烈建議病患需要開刀,因為這是一種比單純膽囊結石,更嚴重的疾病。詳細介紹


不開刀的話,復發的機會有多高?


一般而言,會痛的膽囊結石,建議開刀治療。因為不開刀的話,以亞洲人種而言,研究顯示可能高達 9 成會再復發。另外,25~30 % 變得更痛,6~12% 產生更嚴重的併發症。

目前最好的參考數據,是日本人的研究,因為人種相近,飲食習慣也類似。

這是日本 20 年前的研究,有 352 人被追蹤,最多追蹤達 18 年,10 年內約有 90 %疼痛會復發。 而這些復發的病患,最後幾乎全部決定接受手術。

其他比較可靠的大型長期研究,幾乎都是針對歐美人種,這種會痛的膽結石,十年內約有 40~70%的病患會復發,25~30 % 變得更痛,6~12% 產生更嚴重的併發症。

會痛的膽結石,對病患最大的困擾,除了痛之外,就是提心吊膽,不知道什麼時候疼痛又再復發。尤其油膩的食物容易造成疼痛復發,所以不敢吃好料的,也不敢出國玩,對生活品質有一定程度的影響。


藥物治療效果好嗎?


治療會痛的膽結石,建議首選的治療方式是開刀,可以移除膽囊結石,避免疼痛復發。

如果不開刀,使用膽酸藥物把石頭溶解,是另一個選項。在最好的情況下,平均 37 %的病患石頭可以完全溶解。但有兩個最大的限制,讓臨床上不到 10 %的病患適合使用,因為效果很差,所以健保也沒有給付。

  1. 病患必須症狀輕微,結石小於 1 公分,而且石頭是膽固醇構成,沒有鈣化。但在台灣,大多數結石屬於色素結石,不是膽固醇結石。
  2. 石頭是結晶,溶解結晶需要時間,平均 1 個月只能變小 1 公釐,必須每天吃藥,治療 1-2 年才看得出效果。如果吃個幾個月,研究指出幾乎沒有效果。

大部分的研究是針對歐美人種,最接近台灣人的研究來自日本,數據指出,的確膽酸藥物可以下降疼痛復發的機會,但仍有高達 6 成的病患,10 年內疼痛再次復發。


震波碎石有效嗎?


震波碎石在泌尿道結石很有效,但在膽囊結石的效果很差,而且副作用很多,打碎的石頭如果往下掉,很容易造成疼痛再次發作。

治療會痛的膽結石,建議首選的治療方式是開刀,可以移除膽囊結石,避免疼痛復發。


手術可以不切膽囊,只拿石頭嗎?


幾乎是不可能不切膽囊,只拿石頭,第一個石頭拿不乾淨,第二個就算石頭拿乾淨了,石頭還是會復發,因為造成膽囊產生結石的體質和飲食習慣,幾乎不可能改變,所以石頭還是會再長出來。


手術風險


一般來說,膽囊移除對身體沒有什麼後遺症。少數病患不能吃太油膩的食物,容易拉肚子,但通常是暫時的,會慢慢改善。病人通常最擔心的,是開刀的風險。

關於手術風險,台灣沒有相關大型研究,以下資料來自美國外科醫學會的統計。

一般來說,手術的風險很低。一個沒有慢性疾病、小於 65 歲的男性,手術產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約 1 % ,而手術的死亡風險小於千分之一( < 0.1 % )。

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專科醫師,我們不會刻意掩蓋手術的風險,我們只會強調這個病的特色,不開刀容易復發,可能變得更嚴重,到時候再來處理會更困難,所以開刀還是比較好的選項。

但請注意,以上的數字是「平均」,每個病人的狀況不同,風險自然不同,年輕人風險比較低,合併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比較高...等等。詳情請與你的專科醫師討論。更重要的,這些數字都只是數字,手術就算只有萬分之一的風險,還是可能會發生。

當然,我們能做的,就是盡力,手術中、照顧上,我們會盡可能避免這些風險。專科醫師接受了這麼多年嚴格的訓練,就是要把這些風險,降到最低。

重點是,如果膽囊結石造成了疼痛,如果不開刀,有很高的機會疼痛會再復發,部分病患還會更痛,少數甚至產生嚴重併發症。


結論


膽結石,大部分的病患都沒有症狀,不需要治療。但膽結石如果會痛,會不舒服,就建議開刀。因為不開刀的話,復發機率可能高達 9 成,25~30 % 變得更痛,6~12% 產生更嚴重的併發症。

手術的主要目的是預防復發,一般來說,手術的風險很低,對消化也沒有太大的影響。一個沒有慢性疾病的小於 65 歲的男性,手術產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約 1 % ,而手術的死亡風險小於千分之一( < 0.1 % )。

其他的治療選項有,藥物或是震波碎石,但效果都不好。


參考資料


  • Long-term ursodeoxycholic acid therapy i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risk of biliary pain and acute cholecystitis in patients with gallbladder stones: a cohort analysis.
  • Natural history of gallstone disease: Expectant management or active treatment? Results from a population‐based cohort study.
  • Treatment of gallstones. Ann Intern Med. 1993 Oct 1;119(7 Pt 1):606-19.
  • The ACS NSQIP Surgical Risk Calculator.
  • UpToDate: Nonsurgical treatment of gallston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