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

你不是好吃懶做,你只是習慣不好 -- 減重最常犯的三個錯誤

作者:雙和醫院 沈士強醫師




身為一個減重外科醫師,常常很多人會問我:「為什麼減重,這麼困難?」「為什麼總是復胖?」

因為太多人想要減重,都搞錯重點,越減越重。

不是努力就會瘦,用對方法才會瘦。


減重最常犯的三個錯誤


一般來說,想要減重的人,最常犯的三個錯誤是:

  • 想要用意志力減重
  • 想要趕快瘦
  • 想要靠運動減重


想要用意志力減重


常遇到這樣的病人,一天只吃一到兩餐,吃得很少,但是怎麼樣都瘦不下來。

吃得很少的邏輯,很簡單。吃得太多,就會囤積脂肪,增重。吃少一點,就會消耗脂肪,變瘦。

這樣的邏輯,乍看之下很合理,但常常忽略一個基本道理,「代謝」。

吃太少,會降低身體的代謝,進入「節能模式」。

身體覺得自己快被餓死了,只要一點點多的熱量進來,就會瘋狂吸收,轉換成脂肪。

這會造成一個惡性循環,越節食,身體越進入「節能模式」,反倒變成「易胖體質」,多一點點的熱量進來,就先變成脂肪。

最慘的是,這樣的「易胖體質」,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。就算你恢復正常飲食,也不能馬上回到「正常體質」。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越節食,越容易復胖的原因。

身體進入節能模式時,一定會先儲存脂肪的。

這時搭配運動呢?

會更慘,因為運動造成的熱量赤字,反而讓身體進入「生存模式」,造成身體代謝平衡的混亂,讓免疫力低下、情緒暴躁、便秘、月經混亂、甚至停經。

所以想要健康的減重,不能用意志力強迫自己,不吃加上運動,這樣短期一定會瘦,但很快的又會復胖。

這就是減重最怕遇到的「溜溜球效應」,吃很少,卻越減越重。

一般建議,每天減少的熱量從 300 到 500 大卡開始,而且要均衡。最重要的是,不能讓自己一直處於很餓的狀態。


想要趕快瘦


市面上有很多的減重產品,口號:極速燃脂、消滅頑固脂肪...等等。這些產品,常見的問題是:沒有醫學證據。

生理上,如果沒有調整生活型態,不可能快速減脂,又不復胖。

關鍵是,生理上脂肪細胞,有一個固定的「平衡點」 (set point)

就像紅血球,它有一個平衡點,捐了 500cc 的血,一週後血球就自己長回來了。

就像肝細胞,它也有一個平衡點,就算你切了一半的肝,捐出去,幾個月肝臟自己就長回來了。

脂肪也是,你會有過多的脂肪,就是因為你有不好的生活習慣,多年累積造成的。如果你不改變生活習慣,他一樣會長回來。

但是你會說,醫師我就是改不了啊!

我會說,真的沒有這麼難。但是你要先放棄「趕快瘦下來」,這個不切實際的幻想,然後不要亂買減重產品。


想要靠運動減重


這點也是常見的錯誤觀念,認為想瘦就要多運動,飲食的壞習慣照舊。

我喜歡戲稱這種人「相撲」,因為雖然拼命動,但是拼命吃。很難瘦下來。

因為只靠運動,不控制飲食,你會變得健康,你的體力會變好,但瘦身效果不好

只有先控制飲食,才是最有效的減重方式。

當然控制飲食加運動的效果,一定是最好。但是要同時養成兩種習慣,真的不容易。所以還是建議,一開始先專注在控制飲食的習慣養成。


慢慢來,比較快


複習一下,想要減重的人,最常犯的三個錯誤是:

  • 想要用意志力減重,靠節食,很快復胖
  • 想要趕快瘦,結果被騙,花大錢買產品
  • 想要靠運動減重,不控制飲食,很難瘦

聽到太多這樣的故事,我常常很感概。

這樣的人,明明很想減重,但用錯誤的方式減重,會掉入一種惡性循環。很努力,雖然一開始有瘦,結果又復胖。

最怕的是,到最後,有一種失控感,覺得自己一事無成,是個 loser ,自暴自棄。

我希望你聽完我的講解後,能知道什麼是錯誤的減重方式。因為你會胖,不是因為好吃懶做,是因為你習慣不好。

不是努力就會瘦,用對方法才會瘦。

對的方法,就從注重飲食的調整開始。(待續)


門診掛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