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

傳說中練跑的秘密武器:五趾鞋






說在前面,叔叔有練過的,小朋友不要亂學

苦練,不如『巧練』


最近很沈迷在『刻意練習』這個概念,有很多不同的說法:高頻小套路、技能放大器等等

核心的概念是:苦練,不如『巧練』

以前你需要苦練一個月才學會的技能,經過『巧練』,只需要一個小時就可以有類似的效果。

而這個『巧練』,需要專業的教練和套路,練起來如有神助。對這有興趣的,可以去看<天才密碼>這本神書,保證腦洞大開,想學什麼都可以快速變成勝任者。

這邊分享的是,跑步的『巧練』:五趾鞋
最近因為謝宇軒學長的推薦,重拾『五趾鞋』的練習,驚為天人!!! 他X的真的超強,特地來跟各位跑者分享。


前情提要『前足跑姿+薄底鞋 +五趾襪』


前足跑姿的核心概念是,人類天生就是地表最強的長跑機器,所以跑步姿勢最重要的是要學習像赤腳跑步一樣的用前足著地,人的身體構造會自然而然調整到最佳跑姿。

但現代人被厚重的跑鞋污染很久了,以致腿部肌肉不適合赤腳般的前足跑姿,所以訓練要循序漸進,也就是之前說的『前足跑姿+薄底鞋 +五趾襪』


進入重點

依據上面的理論,『五趾鞋』才是最好的跑步姿勢訓練工具,因為這樣才能回到跑步機器當初設計的赤腳狀態。

而我當年嘗試五趾鞋失敗,根本就一連串悲劇 XD我買到風帆用的鞋 (太薄),而且選錯地點(選到石頭太多的草地),肌力不夠的情況下又硬幹一直狂跑,搞得自己一直受傷 XDDDD

而學長推薦的這雙五趾鞋 (VVF Bikila Evo),是專為長跑設計的,在前足部分有加厚處理,最適合五趾鞋的入門者使用。( Bikila 這個名字是用來紀念神人跑者 衣索比亞的 Bikila,用『赤腳』跑到1960年羅馬奧運的馬拉松金牌。)

當我開始練之後,才發現五趾鞋可以同時訓練『跑步技巧』和『肌力』這兩個部分

跑步技巧就不用多說了,當你用五趾鞋跑,就像赤腳一樣,自然而然就會進入最佳跑姿:前足著地,腳要像彈簧一樣快速彈起,背打直像變速箱一樣,穩定的把身體重心往前拉

這樣赤腳的姿勢跑久了,你的跑步技巧自然會越來越進步,而且就像是燒出了一個神經迴路一樣,身體自然會記住這樣的跑姿。即便之後用薄底鞋跑,也會維持這樣的最佳跑姿。

而優秀的跑姿是非常輕快的,好像踩在燒紅的木炭上一樣,不能踩太久,腳一下去就馬上提起。

但要維持這樣的跑姿,肌力其實要非常的強。

你不要看非洲長跑選手像難民一樣,乾乾扁扁沒什麼肉,以為長跑只要靠耐力,不是靠肌力。實際上,你如果學著他們的跑步姿勢跑幾下,你會發現,你根本就沒有力量可以維持住他們那樣的姿勢。

我自己就有很深刻的體悟,正確的跑姿告訴你要把屁股往前推,再加上高步頻就可以跑得更有效率,試了很多次想一直撐著那個姿勢,非常困難一下就沒力了。直到了開始練習『五趾鞋』之後兩週,力量明顯改善許多,明顯感受到自己的進步,因為力量撐得住,即使只有把屁股往前推一公分,前足落地往後一公分,就可以感受到跑步的效率進步很多,跑得更快,但卻又更輕鬆。

有幾個瞬間,我甚至有種御風而行的錯覺,自在、享受、卻又飛快向前
推薦給各位重度跑者


慢慢來~輕鬆跑


最後一點小提醒,用五趾鞋開始訓練,最重要的心法是『慢慢來~輕鬆跑』。先從短距離,平坦的柏油路或跑步機開始,書上甚至說先拿來散步或快走就好。

1.讓肌肉神經慢慢適應新跑法,才不會受傷,通常要兩三個月才能比較適應。 

2.讓自己養成輕快的跑步習慣,一開始練習時肌肉過度越緊繃,反而會養成壞習慣。

另外,如果下次你跟我說,小強我剛開始用五趾鞋覺得超棒的,那一定是騙人的。因為一開始身體在重新適應新姿勢,一定會非常不順,我剛開始才跑兩公里隔天都會全身痠痛呢


再強調一次: 慢慢來,慢慢適應,不要一次跑太快,跑太遠,很容易受傷。

建議當作平常練跑的花絮使用,當作一個甜點試吃看看,不要一開始就把它當主菜狂吃,很容易吃到吐的 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