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

來說說耐力狩獵吧






『耐力狩獵』這個理論更匪夷所思,因為人類最會流汗排熱,所以『一直追逐羚羊,把它給熱死。』

理論根據

這個瘋狂教授靈光一現的場景十分有趣,某天他帶他的牧羊犬去湖邊慢跑,才跑個幾公里他的狗就受不了,懶洋洋的怎麼樣也不肯跑下去。天氣也沒很熱,他的狗也正值壯年活力充沛,他也只是個沒什麼體育細胞的中年教授。怎麼隨便跑跑就打敗了一隻狗呢?靈感油然而生--

『人類可以在其他動物無法忍受的條件下長跑』
他趕緊衝回實驗室調出資料研究。哈佛的實驗室是瘋狂科學家的天堂,甚至可以在獵豹的肛門插一隻溫度計 XD

調出資料計算著,賽馬跑得夠快吧,全力衝刺每秒大約可以跑8公尺,大概可以衝10分鐘。然後就慢下來,頂多每秒6公尺,然後越來越慢。
但人類馬拉松跑者,每秒6公尺可以跑上好幾個小時

這時,他突然領悟,『你不用跑得太快,只要把獵物維持在視線範圍內。十分鐘之內,你就可以把他追到喘不過氣來。』

經過計算,瘋狂教授的結論是,回到非洲大草原的夏天,如果想把羚羊追到死,大概只要10-15公里,羚羊就會熱衰竭而不支倒地。各位觀眾,實在無法想像啊。


實證根據


李伯曼自己理論上雖然說服了自己,實際上他也和我們一樣困惑。真的嗎? 全世界都找不到這樣的原始人。

最簡單的方法,乾脆自己抓看看。

他的學生大衛和老師一樣瘋狂,自己下馬想實驗這個理論,一開始真的如同理論一樣,羚羊雖然快,幾分鐘就沒力了,一下就可以趕上,這個瘋狂科學家心裡面超爽,沒想到最崩潰的是,羚羊很聰明,混入一大群羚羊中間躲起來就走散了,根本也不知道怎麼追。試了好幾次都一樣。

實在找不到任何耐力狩獵的『最後一個獵人』,這兩位教授只好總結生物學及考古人類學的研究,描述26種人體適合長跑的特徵和構造,刊登在Nature上。(例如,人類的『阿基里斯腱,臀大肌,後頸韌帶』等,在所有生物裡只有人類所獨有,下回再說。)

而<天生就會跑>這本書,最妙的亮點是描述有個南非數學教授,年輕時也是個瘋狂科學家,22歲就輟學跑去沙漠邊緣的原始布希曼獵人的行列裡,蹲點蹲了四年,想要學習原始獵人狩獵的技巧,他的直覺告訴他這跟人類200萬年前的心智大爆發有極大的關係。

你可以想像這個瘋狂科學家,真的去挖鴕鳥蛋,看地上的腳印追蹤獵物,還要躲過帶著小獅子的憤怒母獅,或是不要惹毛在麵包樹下交配的胡狼等等 XDD

真的給他等到了。

見識到靠耐力狩獵的『最後一群獵人』


首先,如同大衛的觀察一樣,羚羊沒跑多久就累了,想要躲到草叢或是混進羊群。

這時,獵人的技巧就十分重要。一開始就要選定,最老或最弱的下手;羚羊如果想要躲起來,就要趕在他面前把它擋住;如果它混進羊群,要懂得如何區分特徵,甚至要看他的腳步是否凌亂,同時隨時修正追逐的目標。

再來就是打團戰,最後的獵殺手是最強壯的獵人,墊底,先讓前面的人追逐羚羊,沒力了就換手。

連換了三四個人,羚羊這時也快不行了,中暑倒地,獵殺手這時養精蓄銳的衝出,羚羊手到擒來。

這就是『耐力狩獵』,不可思議。

因此書中得出了『長跑作為人類的本能』這個結論,為了在非洲大草原存活,反覆演化打磨出來的能力。


下次我們來看看<天生就會跑>這本書有趣的一些細節。

像是阿基里斯腱其實是人類獨有的,長跑的關鍵構造。

還有,在馬拉松的世界裡,其實40歲的中年人跑得比19歲的小夥子還要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