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

地表最強長跑生物:人類






人類如何在非洲大草原生存的?

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思考過這個問題?人類在自然界是多麼脆弱,一開始憑什麼在自然界生存呢?

而回答『人類如何在非洲大草原生存的?』這個問題,最大的困難在解決『人類腦容量大幅成長』這個問題。

人類這顆耗能的大腦了,相較於其他動物,腦特大,燒能量,更麻煩的是,發育的過程漫長,需要大量的蛋白質養活這個大腦。翻成白話就是,『原始人吃的肉到底從哪來的?』


原始人吃的肉到底從哪來的?


我們又沒有像獅子老虎這種肉食動物,用爆發力抓到獵物,如果古代原始人只靠吃香蕉、挖樹根、吃蟲子一點點苟延殘喘,怎麼可能養得起這顆萬物之靈的大腦呢?

答案是,人類演化的動力是『奔跑』,因為我們是『地表最會流汗的動物』,因為我們『全身無毛』

等等,再看一次,『全身無毛』→ 『最會流汗』 → 『最會長跑』 → 『可以吃到很多肉』,到底有什麼關係?

這是 科學界的大哉問,2004 兩個瘋狂教授共同發表在Nature 上的理論,也是近幾年來赤腳跑步熱潮的核心理論。(哈佛那個瘋狂教授,會帶全班模仿原始人的烤肉,用尖銳的『石頭』宰殺山羊,然後在地上挖一個大坑煮熟,你可以想像是多狂野的教授了 XD)

要回答這個問題前,讓我們回到200萬年前非洲大草原的場景。同時期人類的近親,尼安德塔人是冰河時期狩獵的高手,身型壯碩勇猛,利用峽谷地形設陷阱,誘導長毛象等大型動物進入突襲地點,集中火力圍攻搏鬥。

尼安德塔人曾經是世界的主宰,直到冰河時期消退,炎熱的氣候讓森林削減,無盡的草原取代了大地。

草原上都是行動迅速的羚羊等小型動物,大型的長毛象,熊和野牛都躲進消退的森林深處。尼安德塔人可以用強壯的肌肉,用暴力狩獵法、用團戰圍攻,和移動緩慢的大型動物死嗑,但遇到羚羊這種小巧靈活的動物就沒輒了。

自然尼安德塔人就慢慢凋零。

但在這廣闊炎熱的非洲大草原,演化出來的現代智人,又是如何生存的呢?


地表最強長跑生物:人類


『弓和箭的歷史是兩萬年,矛頭則是在20萬年前出現。但直立猿人的歷史有200萬年。換句話說,在人類生存的大部分時間裡,有將近兩百萬年,我們都只靠赤手空拳取得肉食。』

<天生就會跑> 一書的作者,用 Nature這本科學界的頂級期刊在 2004年的封面故事 “Born to Run"所提出的種種證據,形容人類是『奔跑一族』,是地表最強長跑生物。

而之所以能在非洲大草原吃到足夠的肉,養活相對於其他動物的巨大大腦,靠的就是『長跑能力』。

長跑能力靠兩種方式可以吃到足夠的肉,都讓人匪夷所思:

1.吃屍體
2.耐力狩獵

第一種理論是吃屍體,加入食腐性動物兀鷹、胡狼、鬣狗等行列。

想像炎熱的非洲大草原上,若有一隻將要老死的羚羊,搖搖欲墜,這時兀鷹會順著上升氣流在這隻羚羊上面盤旋,等待它死去。同時也在昭告天下,這裡有免費的肉可以吃了。各方食腐性動物紛紛趕來分一杯羹。

但這些胡狼、鬣狗雖然爆發力十足,可是要在烈日當頭的非洲大草原跑上個幾公里,幾分鐘就熱得受不了。

原始人類這時的最大的優勢是,『全身無毛』,也就是地表最會流汗的動物,同時帶來地表最強的長跑能力。在炎熱的情況下,最能散熱,可以最快的趕到老死羚羊的屍體旁搶食。


第二種理論『耐力狩獵』更奇耙,我們明天說。


來說說耐力狩獵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