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

套路總結,如果再來一次,我會這樣建議我自己

外科訓練要畢業了,斗膽公開小結幾個自己學刀的套路,供各位學弟妹參考。

亮點是三個套路,檢討自己開刀的錄影,用 mosquito 剝橘子,和用練習箱折紙。我覺得很受用,如果可以早點知道,技術可以更快成熟。

【 練習止血鉗的使用 】

。 遞線甩線:

到醫療器材行買mosquito 蚊狀止血鉗,很便宜到處都買得到。
練習接到器械後,怎麼單手在手中翻轉,然後順利的把線擺到不同方向(感謝雯靖傳授)。

。 剝橘子:

blunt dissection 剝離不同組織是甲狀腺手術的基本功,我發現用mosquito 剝橘子是很好的練習。

先把橘子剝兩半,然後右手拿 mosquito 左手拿 forcep,把果肉從皮上面剝下來。很好玩,而且可以大量練習基本技巧。當然,如果你願意的話,練完還可以把剝下來的橘子當點心吃掉 XDDD

【 LC 的練習 】

。 看自己開刀的錄影

一開始主刀時,常常會失焦,搞不清楚重點。再看一次自己的錄影,就是很好的覆盤方式。(感謝遠哥傳授)

一開始都是大哥教你,只用右手開。但當你開始自己主刀雙手並用時,會遇到兩個層次的困難。第一個是,左手不聽使喚,不能拉出好的 dissection plane。第二個更麻煩的是,你也不知道好的 plane 在哪。好的plane 要經驗累積,看得夠多做的夠多,自然就會,急不得。

。用腹腔鏡練習箱,摺紙的垃圾桶

但腹腔鏡下左手的靈巧度,其實可以練,跟各位分享:用腹腔鏡練習箱,摺紙的垃圾桶。很好玩,同時也可以大量練習左手的靈巧度。

先把垃圾桶用色紙折紙折好,然後把他攤開回原本的一張紙,丟進練習箱內,順著原本的折線,用腹腔鏡器械,把垃圾桶摺出來。

然後可以計時看自己進步的程度,或是比賽看誰快等等。很有趣又很有效。(感謝練習箱大師 郭信宏 的秘技,歡迎各位跟他買練習箱,非常好用。科內有一個在刀房16.17中間)

。 看別人怎麼開

看其他師長怎麼開很重要。而網路上vedio我喜歡看 巴西人 IgorTFerreira的 vedio ,他有子母畫面,主畫面是膽囊,小畫面是用 GoPro 照外面的手怎麼動,一開始學刀時幫助很大。

【 左手tie線 】

tie 線有很多細節要注意,建議初學者,請學長看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,不正確練再多也沒用。

我建議練習時不貪快寧願慢,一個結一個結慢慢來,把動作修正到自己滿意為止。然後再用右手教左手tie線。

(以前聽說前主委是用牛奶罐練習深處的tie,我沒有試過,不過聽起來很合理可以訓練穩定度,可以參考)

【 其他 】

。不熟的刀種,一開始先熟悉手順。尤其是關鍵步驟的處理方式,然後訣竅是,保持主動性,上刀前假裝自己是主刀者模擬一下要怎麼開,幫助很大。

。Exposure 擺位 : 看師長怎麼開,除了模仿他的姿勢和手法,最重要的是看他怎麼擺位 exposure 。左手的 counter-traction,或是指揮助手拉出他要的plane ,或是用器械把手術視野架出來,都是exposure。只是技巧很多需要用心琢磨。

。心態:外科醫師的成熟就是一點一滴的累積,一開始不要完美主義,60分就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