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

《全球生死大數據》:台灣慢性照護能力有待加強





今天看到台灣的醫療品質,被 Lancet 最新的研究打臉,世界排名第45,根本不是健保局說的世界頂尖品質。引起我強烈的興趣,發現這篇論文是神書 <全球生死大數據> 的後續研究。特地提取幾個重點和臉友分享。


先說結論


這篇論文非常權威,比爾蓋茲也贊助了上億美金,是世界頂級醫學期刊中頂級論文的後續研究,改變許多國家的重大衛生政策。

他說台灣醫療品質排名世界45名,是要非常謹慎評估和回應的。這篇也可能是之後批評健保的學者,重要的理論依據。


Global Burden of Disease:各國公衛政策的 GPS


這本神書介紹了當代打趴全球公衛界的神人 Chris Murray 的故事,Murray 一直追問一個問題『要怎麼做,才能讓全世界變得更健康?』
他畢生精華著作(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全球疾病負擔 ) ,就是在回答這個問題。

堪稱全世界人類健康最全面的評估,在醫界頂級期刊 Lancet 2012 刊登,拿了比爾蓋茲基金會贊助的上億美金,整合50個國家 303 個機構的 488 名共同作者的大數據鉅作。

這篇在 Lancet 兩百年歷史上,也創下歷史,三倍厚的篇幅只刊登一篇科學研究。造成的影響也非同小可,有太多國家的健康政策因為這篇論文大轉向。

在介紹影響之前,先說一下, 理解 GBD 這個評估工具,最重要的概念 『失能』


死亡 vs 失能 


過去評估這個國家健康不健康,最直觀的想法是,國民平均壽命越長的國家,當然就越健康。最有名就是日本女性,全球最長壽。

但Murray 20多年前就挑戰這個直覺。提出『失能』和『死亡』一樣重要。

舉例一個 25歲男性,車禍下半生癱瘓,雖然平均他可以活到60歲,比全國平均壽命80歲少20年而已。但他『失能』了35年,這對國家的生產力造成巨大傷害(當然你可以舉極端反例霍金,四肢不能動但根本沒失能反而成為神人,但我們這裡說的是國家等級的觀點)

所以Murray 就提出了DALY ( disablity-adjusted life year,失能調整生命年) 這個新的健康評估工具,在這個尺度上,交通意外造成的全國健康總損失,可能比癌症還要多。因為年輕人比較容易車禍,車禍造成的短期或長期失能,加總起來,對社會的總損失,可能比老人得癌症還要嚴重。


假如你是行政院長,要怎麼把錢花在刀口上? 


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全球疾病負擔,則是評估每個疾病造成的( 失能 + 死亡 )有多嚴重。想像你是一個國家的行政院長,手上的錢很多,但是要處理的問題更多,要怎麼把錢真正花在刀口上呢?

你需要堅實的數據基礎,而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全球疾病負擔就是你最好的參考資料,讓數據自己說話,孰輕孰重,高下立判。在政策評估上,這是重要的評估面向,因為這幫助你決定什麼才是最重要的,把錢真正花在刀口上。

在伊朗的資料,交通事故造成的傷害,是首要可預防的健康損失。因此,在GBD刊登出來之後,交通部長就被換掉,大修安全的道路,重新訓練警察。

越南也是類似情況,發現機車車禍造成的國家負擔,大於肺癌和結核病,也是立馬規定騎機車要戴安全帽。

在澳洲,也因為這份報告,把憂鬱症的短期治療變成免費,同時取消了全民前列腺癌的篩檢。( 預防自殺比預防前列腺癌有價值,自殺都是年輕人,前列腺癌都是老人,而且死亡率很低)

泰國的愛滋病在 GBD 的評估裡,死亡率遠超過官方的數據,也因此改變國家的政策,提供大量的雞尾酒療法。


小結:GBD 研究是超重量級的評估,台灣需謹慎面對 


GBD 全球疾病負擔,這是個非常有野心的評估方式,嘗試用大數據整合各國的健康指標,讓各國的政策單位可以據此提供更好的政策,把錢真正花在刀口上。

而GBD 這篇最新的研究,提出新的 HAQ 模型,嘗試想要回答一個更大的問題『你要怎麼評估一個國家的衛生系統是否合格?』,是不是真的打臉台灣的醫療品質,我不是專家,我不敢隨便回答。

但我看到鄭守夏的回應差點吐血(如果媒體沒有轉述錯誤的話) ,『因為我們本來就很強,而且我們很便宜,C/P值是全球前茅』。如果我們想進WHO,官員的回答應該要更有水準一點。

結論


這篇論文非常權威,是世界頂級醫學期刊中頂級論文的後續研究,改變許多國家的重大衛生政策。

他說台灣醫療品質排名世界45名,是要非常謹慎評估和回應的。這篇也可能是之後批評健保的學者,重要的理論依據。

參考報導



2018 後記:這篇文章其實帶著強烈不爽的情緒,沒想到引起很多醫界朋友的共鳴,收到很多回饋,也引起一些騷動,讓我始料未及。

這是第一次親身體驗到文字和網路的力量,現在也在反省是否自己被誤導,畢竟看了太多記者轉型成製造業,斷章取義標題殺人。同時,因為這樣的經驗,讓我想把事情再研究得更透徹一些,然後多寫一點,真正寫出一些有影響力的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