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

GS 國考攻略 - 前言





基本上,外科的分數很好拿,有念幾乎都有基本分。


考題重點: First Choice 醫學(五)第一冊


外科照護,很需要內科的基礎知識,所以考很多內科基本概念。如休克、抗生素,甚至醫學倫理等等,這裡的分數很多,也很好準備。 FC 在醫學(五)第一冊,整理的很好。所以這部分我就略過,請多花點時間把 FC 念熟念通。


偽懶人包:GS 最小必要知識


其他部分,考得很雜,教各位一個心法,換位思考。如果你是出題的考官,你會考什麼?

國考的目標,是確認你是個合格的醫師,也就是要有最基本的醫師素養,所以考試一定是考最基本的東西,不會刁難你。什麼是最基本的醫學知識呢?就是常見的疾病,和致命的疾病。

  • 這些疾病要不要開刀?為什麼要開?為什麼不開?
  • 開刀要注意甚麼?會遇到甚麼併發症?如果有併發症要怎麼處理?

這些問題是最重要的心法,準備考試的過程中,要不斷問自己這些問題。不要讓自己失焦,準備考試不是要死背,而是幫你真正的搞懂搞熟這些問題,對你的醫師生涯才有真正的幫助。

因為在我看來, GS的考題太過極端,五成超簡單,另外三成真的需要很多背景知識才能作答,而兩成太偏,無法系統性準備。GS 是外科之母,博大精深,永遠背不完。有些考題,我看了都冷汗直流,這個這麼難也可以考?


理解,不是死背


但我觀察到一個好消息,近兩年的考題,越來越臨床導向,而不是死背導向。

所以,這份攻略目的是提醒學弟妹,重點中的重點,有些重點因為太重要,我甚至有點囉唆,但目的是幫助你更好的理解這些觀念。而且我覺得更重要的是,很多觀念不管你之後走哪一科,會有越來越多親友請教你外科問題,理解而不是死背,對你醫師生涯也很有幫助。

總之,請搭配 FC 和歷年考題一起閱讀,才有更好的效果。有些很偏很舊的題目,放心,我也不會,時間充裕的話可以自行研究。


使用說明


這份攻略,是從幫學生上課的 ppt 轉化而來的,每段的標題是核心概念,底下的項目符號 ● 代表小重點,再來才是詳細說明幫助理解,大部分的細節是不需要背的。複習時也很方便,只要看標題和 ● 就夠了。

最後,如果你覺得有用的話,歡迎分享給朋友,幫我衝點人氣,感謝你的幫忙。

祝,國考順利。

沈士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