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鎮西堡神木群,一個你還會想多去幾次的地方





上週到鎮西堡的神木群玩,原始林非常漂亮,在地導覽讓人大開眼界,推薦給各位。

這次特別的是,請了部落達人 Ino ,帶我們做神木區的生態導覽(剛好配合紀錄片拍攝)。效果出奇地好,遠遠超過我事前的期待。如果喜歡深度旅遊的朋友,非常推薦~


讓你變成山上的孩子



在森林裡面, Ino 信手捻來,到處都是梗,隨手都是驚喜。讓你吃、讓你摸、讓你聞、讓你玩、讓你變成山上的孩子。所有人都大開眼界,變成了 Ino 的粉絲。

以前參加過一些導覽,會告訴你一些知識、一些道理、一些故事,坦白說到最後印象都有些模糊。

但 Ino 厲害的地方在於,他利用森林裡隨手的天然素材,去調動你全身的感官,讓你覺得自己像個小孩子一樣,童心大發,到處都是驚喜。「喔~原來這個長得這個樣子。喔~原來這個這麼有趣。」

一開始,他沿路採了不少野莓子,紅的黃的橘的很漂亮,直接讓你吃,酸酸甜甜真好吃。


再來他又調動你的嗅覺,讓你把葉子揉碎,放在鼻子前聞一聞,精神為之一振,「好香哦~」「這個叫做馬告,山上的人爬山累了都靠這個提神。」又找了一種叫做墨點櫻桃的植物,揉碎之後,前味是杏仁香,再揉,後味慢慢跑出櫻桃味,非常神奇。

又讓你聞紅檜和扁柏樹皮的香味,你感覺到同樣都很香,但是扁柏的味道似乎更濃烈一些,他這時就告訴你,紅檜有女人的淡雅,扁柏有男人的陽剛。

再來他帶你看飛鼠的巢穴,如下圖,教你在沒有獵槍的年代,獵人都怎麼抓飛鼠的。


首先要先找到飛鼠巢穴的入口,在樹幹的底部會有個洞,洞附近會有一些特別的抓痕。而飛鼠的窩在樹幹的頂端,大約十幾公尺高的地方,你可以看到沿著樹幹一路向上的樹皮紋路都被磨平,因為飛鼠常常走這條路進出。

由於飛鼠是夜行性動物,白天都睡在樹頂的窩裡,你可以拿石頭敲一敲底下的洞,把他吵醒,然後躲起來看他會不會探出頭來。如果有,你就賺到了。過三五分鐘後,飛鼠回去睡覺後,你就悄悄地把爬上樹頂的洞,把預先準備的一大把的倒鉤藤蔓,伸進洞裡用力攪拌幾圈,利用倒鉤把飛鼠纏住,再把飛鼠拖出來。

另外,最有趣的是,他分享很多天然的玩具,帶你一起玩。把烏心石的花瓣黏在指甲上,看起來像美甲一樣漂亮。還有一種變葉木的翅果,用力一打,落葉滿天,以一種螺旋的方式,很美麗很緩慢的往下飄。最後他把一種特別的蕨類,往山谷底下丟,就像紙飛機一樣可以飛很遠。


上圖是蕨類紙飛機,所有人都瘋了,喔喔喔喔,這個好有趣,再玩一次再玩一次~

Ino 就是這樣,一點一滴讓你真正融入大自然,你可能會忘記這個植物的名字,但那不重要。他真正希望帶給你的,是小孩子初次接觸大自然的那種驚喜、那種悸動。


原始林讓人驚艷,可以這麼美




第二個重點是真的很漂亮。鎮西堡神木群是一片很大的原始林。同樣是森林,原始林是沒有被開發過的,次生林是指以前有人開發過,後來又慢慢長起來的森林。

台灣絕大部分的森林步道是次生林,林相比較單純,森林底下空空的變化比較少,神木群則是原始林,林相比較複雜、層次比較豐富,身在其中可以明顯感受到,真的很美。

神木群的步道設計,感覺非常的原始,隨著地形上下起伏,不像一般的觀光步道修得很平整,也沒有什麼階梯或扶手,幾乎很少看到人工刻畫的痕跡,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,很舒服、很漂亮、而且很貼近大自然。


散佈在原始林中間,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神木群,十幾棵千年神木,每棵都很巨大,也很壯觀,讓人敬畏。 Ino 提醒我們,除了抬頭看之外,也要注意腳邊神木的根系,讓人驚訝的是,密密麻麻非常粗壯的根系,緊緊的包覆著周圍幾十公尺的土地。

後來 Ino 帶我們到了他的秘密基地,帶我們看神木的寶寶,看這是一歲的紅檜,這是三歲的,這是五歲的。我們都嚇傻了,怎麼五歲還這麼小顆,不到五公分,細細的,感覺不小心一踩就死了,很難想像長得這麼慢的植物,一千年後可以變成這麼巨大的神木 XDD


滿滿的故事,守護山林真不容易




最讓人驚奇的是,Ino 沿路展現了他飛簷走壁的能力,很像武俠小說裡的大俠,飛來飛去,但一切只為了「撿垃圾」,讓步道維持天然乾淨。

他會叫你先走,接下來他順著六七十度的山坡往下滑,輕巧的幾步後,他出現在十幾公尺深的山谷底下,就為了撿一個寶特瓶。當你嘴巴還沒合起來的時候,他又三步併兩步,臉不紅氣不喘的爬到你前面,叫你趕快跟上。

Ino 說其實上週才剛撿過垃圾,一週後,又撿了滿滿的一大袋垃圾下山。也深刻體會到,難怪部落的人這麼希望用公約約束遊客,不要污染他們所重視的寶貴地方。

最後他帶我們看兩棵被破壞的神木,被部落搶救回來的現場。第一個是三個高中生在夏娃神木的樹洞裡煮泡麵,差點把神木燒了,部落盡全力打水滅火,才好不容易救回來。

另一個搶救神木的故事,是族人發現神木的一個角落,被切下一塊半公尺的缺角,被送去黑市鑑價(通常一棵千年神木材積很大,又是高貴的紅檜扁柏,市價超過千萬)。好險部落人警覺發現,配合檢調,揪出了山老鼠集團,才避免了神木被砍下盜賣的命運。

聽了其實還蠻感動的,要保護這片美麗山林,真不容易。


回到溫馨的民宿,舒服放鬆,超好吃的家常菜


這裡也要打個廣告,這次我們住的民宿是「阿道的家」,一個很溫馨舒服的民宿,剛到的晚上,我們圍著炭火旁邊吃烤肉,用馬告(山胡椒)醃過的豬肉,再用炭火逼出五花的油,非常好吃。


而隔天爬完山的中餐,雖然都是平地常吃的家常菜,不過老闆娘手藝很好,搭配新鮮的蔬菜,和山上特別的調味方式(刺蔥、馬告和洋蔥),吃起來非常美味。

同團的朋友特別喜歡這樣舒適放鬆的氛圍,家庭式的愜意和溫馨,來山上不需要什麼高級奢華的行程。


小結


如果喜歡深度旅遊的朋友,非常推薦來鎮西堡神木群走走,神木群很壯觀,而原始林讓人驚艷,真的很美。

推薦民宿:阿道的家。如果有需要預約 Ino 的導覽,也可以跟他聯絡。


相關連結:

鎮西堡神木群二訪,強烈推薦參加部落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