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

2018 我學到的寫作套路





過去幾個月,我參加了一個大陸的微信寫作社群「 007 行動,不寫就出局」,7 天 1 篇寫 7 年,7 年後,跟所有堅持下來的人一起去南極。雖然聽起來有點像邪教團體 XDD 不過參加到現在第四個月,我發現收穫巨大,這邊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。

這個社群很妙,參加要先繳大概 2000 元的保證金,證明你有這個誠意要入群。每七天要交一篇文章,第一次不交作業,要發紅包給所有人道歉,第二次不交就「出局」。

當然你也可以隨時選擇放棄不寫,但真的會很不甘心,明明就沒有很難,又對自己有好處,為什麼要放棄呢?

它本質是把你自己對自己的承諾,轉換成一種社交,在社群的底下,督促你,按著你寫。常常在想,慘了,這星期要寫什麼。或是哇靠,怎麼寫這麼爛,我怎麼有臉貼出來,丟臺灣人的臉。他利用你的自尊心(你也可以說是羞恥感),在團体裡面,彼此督促,讓你真正穩定、持續、每個星期都寫出一些東西來。
 
以下分享一些今年學到的寫作套路,整理如下。



寫作的心法:掏心掏肺


我寫文章的最單純目標是,幫助別人解決問題,幾乎都是工具性很強的文章,給有需要的人使用。
  
心法就是掏心掏肺,你會怎麼跟你的好朋友說,你就怎麼寫。不會講廢話,直接切入重點,沒有保留的亮乾貨。



寫作的本質:先搞清楚,才能說明白


一開始在寫的時候,很多時候腦袋一片空白,或者是沒寫幾句就卡住了。

但上半年自己在寫 intern 國考複習的時候,就完全沒有這種問題。因為這些東西早就講到爛了,什麼超重要一定要好好說,什麼太難要略過。都要國考了,分數拿到最重要,不用建立什麼高大上的知識體系。

這時候我才突然意識到,寫文章的本質一定是你要對這個主題夠熟、夠強,才能開始寫。不然腦子一熱,寫出來的東西都是垃圾。

所以我現在寫文章之前,會花很多時間整理思緒,一直在反復琢磨,到底什麼才是重要的?什麼更重要?什麼不重要?這樣講合理嗎?真的是這樣嗎?

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玩的遊戲,自己說服自己的遊戲 XDDD 想著想著,會突然靈光乍現,說「對對對對對,就是這樣」。我很享受這種豁然開朗的感覺。


執行上的流程:分五次寫,反而比較快


操作上,最近磨合出以下方法,最能穩定沒有壓力的輸出。

很大程度是從 Xdite 的極速閱讀和極速寫作學來的,有興趣知道更多細節,請加入 Xdite 的打造超人大腦的 FB 社團。

  • 一次把所有想法通通倒出

你要把腦袋中所有的想法,一次通通把它倒出來,拿幾張空白紙拼命的寫,想到什麼就寫什麼。
 
這裡的關鍵在於,你的腦袋的記憶體,其實是非常小的。想說明一件事情,它其實需要調動一整組概念,常常從 1.2.3.4.5 一直往下講,講到 7.8 時,前面 1.2.3 就忘了。更重要的事,很多概念都是個網狀立體的想法,其實不是邏輯線性串起來的。這些一大堆概念,在你記憶體裡面轉來轉去的時候,其實腦袋沒辦法一次調度這麼多東西,很容易打結當機。
 
把他通通寫出來,就是在解放你的記憶體,讓腦袋專心做分析,判斷,甚至生出更多靈感。
 
  • 回頭整理上述想法,提綱挈領

再來才是重新整理寫出來的想法,判斷哪些非常重要,哪些其實是同一件事,哪些不重要不需要提等等。
 
搞清楚了這些想法之後,這時再寫一次大綱,就會格外清爽,邏輯和重點自然就流暢。
 
  • 再次確認關鍵轉折、關鍵細節

在順邏輯和重點的過程中,一定有幾個最關鍵的部分,可能是你的立論基礎,或者是關鍵數字。這是文章核心中的核心,一定要反覆再次確認,不能漏掉,也不能搞錯。
 
這對自己也是一個記憶點,下次跟別人討論的時候,一出手就要拿這個論點或數字,直指核心。
 
  • 黑科技:語音直接轉逐字稿,超快

好在我們出現在這個時代,世界一直在加速進步。最近大陸出現了黑科技,可以直接把中文語音直接轉逐字稿,還直接加上標點符號,超快、又準。
 
所以我習慣用提綱當做指引,就一直講,然後用訊飛的輸入法幫你轉逐字稿。(他比 google 語音強的是,迅飛輸入法可以直接幫妳加註標點符號,非常方便。)
 
三個好處。
 
第一,用講的速度比寫的要快太多了,一分鐘大概至少可以講 60-100字,一小時就有至少 3600-6000 字,如果是打字的話,我再快一個小時也頂多打一兩千字。
 
第二,網路時代,流行的文體是快節奏的口語,短小、精煉,不會文鄒鄒地繞來繞去講一大段。
 
第三,也是最重要的,大大減輕了寫作的心理壓力。批哩啪拉一口氣,把題綱講完,基本上就算是寫完,不用再煩惱要寫什麼。
 
  • 精修潤稿

接下來的工作只剩苦差事,不需要動腦。逐字稿裡面,會有很多的贅字或錯別字,或是比較不完整的句子或邏輯。
 
最後的編輯和精修就很重要。真的有點麻煩,但這時真的比直接寫,心理壓力小很多。因為你心裡在想,其實早就寫完了,就有心情慢慢的把它整理好即可。真的大大減輕了寫作的心理壓力。


大忌:完美主義


70 分就足夠好,不用文以載道,寫個 100 分的文章。你跟好朋友說話應該也不會精雕細琢吧,重點講完,接下來才是溝通的開始。

另外,網路文章其實在現代的閱讀裡,是一個消費性的產品,用完就丟,大部分人不會再看第二遍。你的確要為你寫出來的東西負責,但這不是作文比賽,不需要揣摩老師會怎麼改分數。

寫文章對我而言,最大的痛苦是來自國高中寫作文那種煎熬記憶。

小時候學習的不是一種思辨教育,也不鼓勵你發表自己的看法,寫文章很大程度要說很多政治正確的話,以致於一開始我跟很多人一樣,對寫作有一種嚴重的心靈創傷。
後來才發現,對大多數人而言,沒有所謂的文筆這種事。在大多數的情況,寫作最重要的是,重點能不能釐清,話能不能講明白,這樣就夠了。想通這點,對我的幫助很大。更重要的是,其實要利用不斷寫作這個過程,讓自己不斷反省、迭代、進步。

這幾個月我的進步,遠遠超出我一開始的預期,我還蠻享受這個過程,痛並快樂著 XDDD 我還想看看自己有多少能耐,還能寫出些什麼,或許七年後我真的會跟一群人去南極吧 XD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