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線上 CT 自學工具




 
請用桌上型電腦,點開 腹部 CT 自學網頁,然後跟著我的圖說介紹,一步一步往下跟著做。

非常簡單好用,好玩又有成就感,強烈建議初學者練習。

(註:一定要用電腦,不要用手機打開自學網頁,很難用)

你會看到以下的圖





按 1 把所有圖都隱藏,
按 2 把唯一一個剩下來的圖移到中間
按 3 把視窗放大,調成適當大小

你會得到下面這張圖 Coronal view 由前往後看。





1 : 把 + Text size 按四下
2 : 把 + Dot size 按兩下

在這種設定下,比較適合初學者自學,點不會太大干擾注意力,然後當你想知道某個解剖結構是什麼時,滑鼠移到上面,可以馬上知道答案。

接下來,順著想看的結構上下滾動,找他的走向,如果不是很確定,指標指向它,答案自然會出現。

這時你會發現,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自學工具。舉例:





滑鼠指過去,答案馬上揭曉。

建議先從 Aorta, IVC, 肝,脾,胃,十二指腸,大腸,腎臟,膀胱,這些簡單的結構開始找起。

操作方式跟之前介紹的一樣
  • 滑鼠指標指著你要看的結構
  • 上下滾動滾輪
  • 跟著你要看的結構,移動滑鼠指標,上下滾動找到它的走向
  • 記住 CT 的方向,左右是相反的。畫面的右邊是病人的左邊。


Axial view 從上往下看


再來換成 axial view 從上往下看

如下圖,先按 1 取消 Coronal view





再如下圖,按 2 開啟 axial view





再來就可以開始練習了,一樣滑鼠指過去,答案馬上揭曉。如下圖:




有沒有發現,這真的是非常厲害的網頁,不用擔心問別人會不好意思。所有答案都在上面,自己查馬上答案就會出來。

建議跟第一次一樣,再把 Aorta, IVC, 肝,脾,胃,十二指腸,大腸,腎臟,膀胱,這些簡單的結構再找一遍。

熟悉以上步驟之後,你應該對基本操作非常熟了,接下來是就可以自學了,可以看更多更細的結構,上面都有答案。

另外,這個網頁非常多高階的設定,其實跟平常放射科醫師在判讀時,會使用的設定非常接近。比較熟悉之後,也可以自行嘗試其他種方式。非常好玩。

除了肚子之外,所有全身的 CT ,這裡都有教學。

連結: 全身各部位的 CT 自學 (頭頸部,胸腹部,下肢都有)

另外,等慢慢熟悉後,也可以參考進階版 CT 教學。中國醫藥大學的放射科網站,有各種常見疾病的影像介紹。

( 2020-6 補充 ) iPad 上的付費自學工具也很好用,約 300 元,使用很直覺。我之前用的是 Abdominal Sectional Walker ,版本雖然舊,不過很好用。有興趣的話,可以研究比較看看不同軟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