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

闌尾炎,可以不開刀嗎?





前陣子,針對闌尾炎(沒破、沒腹膜炎),頂級醫學期刊 JAMA 刊出一篇最高等級的研究,引起我的興趣。因為根據研究結果,有些內科醫師認為,這是藥物治療的勝利,因為效果很好,闌尾炎不用開刀也會好。

但在外科醫師的眼中,我認為,這篇研究反倒加強了手術的必要性。

這是北歐的研究 APPAC ,目前最大的隨機分派臨床試驗,共搜集了 530 個病人,針對單純沒有破的闌尾炎,比較手術或抗生素治療,哪一個比較好?這篇論文是追蹤 5 年的結果。

的確,在醫院打針 3 天,然後回家吃藥 7 天,有 9 成的病患,用藥物可以控制闌尾炎。

但如果長期來看,藥物治療最大的限制是「會復發」。 3 成的病患在一年內會復發,還是要開刀。4 成病患在五年內復發,還是要開刀。

我現在都跟病患說,這是個人選擇的問題,身體是你自己的,痛也是痛在你身上。

藥物治療 9 成會好,不過有 4 成會復發,你還想再痛一次嗎?

如果你出國玩時,突然發作,那不是很掃興嗎?或是工作很忙時,還是期末考時突然發作,那不是很慘嗎?


手術一勞永逸,又安全


而且目前技術很進步,腹腔鏡手術非常安全,嚴重併發症機率約 1%,死亡率小於千分之一。

傷口只有三個洞,最大的傷口只有一公分,絕大部分病患一到兩天出院。甚至在美國因為住院很貴,一樣的手術,當天就讓病患回家了。

效果好,又安全,恢復快,所以我的建議是長痛不如短痛。

另外,開完刀拆線完你就畢業,不需要門診追蹤。但不開刀的話,建議要持續追蹤,因為有機會可能藏有腫瘤,雖然機率小於 1%,但誰知道你是不是那 1% ,所以還是建議要追蹤。甚至在某些情況下,我會建議病患做大腸鏡,排除掉盲腸腫瘤的可能性。

另外,這類研究最大的限制是,小心別被併發症給騙了,以往闌尾手術,大多都用傳統開腹,傷口最少要 5-7 公分,所以造成的併發症比較高,不論是感染、沾黏、或是切口疝氣等。

但時代在進步,微創手術已成為主流,打三個洞,一個洞 1 公分,另外兩個洞 0.5 公分,以最小的傷害移除闌尾。效果好,又安全,恢復快。

所以早期闌尾炎,站在外科醫師的立場,還是建議手術。


關於手術風險


闌尾是一個退化的器官,跟智齒一樣。拿掉闌尾,不會影響消化或身體的運作。

至於手術風險,台灣沒有可靠的數據可以參考,但可以參考醫療水準近似的美國資料。 以下數據根據 美國 NSQIP 資料庫,740家醫院,380萬例手術,分析了 2012-2016 這五年的資料。

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的風險:
  • 傷口感染 1% 
  • 再次手術 0.5%
  • 再次住院 2%
  • 嚴重併發症機率約 1%
  • 死亡率小於千分之一

另外,少數情況下,手術可能為轉為切除部分大腸。原因是,手術中發現,闌尾破掉產生複雜的闌尾炎,或是合併大腸的腫瘤。在這種情況下,需要切除部分大腸。這部分沒有可靠的數據可以參考,以筆者的經驗而言,約 1-2% 。


結論


單純沒有破的闌尾炎,一般而言,建議手術,效果好,又安全,恢復快。

藥物治療的壞處:
  • 當次住院約有 1 成的失敗率
  • 一年 3 成復發
  • 五年 4 成復發
  • 需要追蹤, < 1% 可能藏有腫瘤

手術平均的風險是,約有 1 %的人可能切除部分大腸,嚴重併發症機率約 1 %,死亡率小於千分之一。對大部分病患,手術是較佳的選擇。

最佳的開刀時機,一般建議在發作三天內

另外請特別注意,本文所說的情況是「沒破」的闌尾炎。臨床上如果懷疑闌尾有破,情況會變得很複雜,醫師會根據不同情況,做出不同的治療選擇,不見得馬上開刀。在此不做討論。


參考資料

Five-Year Follow-up of Antibiotic Therapy for Uncomplicated Acute Appendicitis in the APPAC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. JAMA. 2018;320(12):1259–1265.

NSQIP Surgical Risk Calculat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