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

胃穿孔手術後,常見問題





胃潰瘍穿孔手術後,要注意什麼?我把病人常問的問題,整理出來,給各位術友參考。

這篇主要討論最常見的「穿孔縫合手術」。


什麼時候才能吃東西?


一般來講,情況輕微的 3 ~ 5 天後,可以吃東西。比較嚴重的,要 5 ~ 7 天。有些甚至要做完檢查之後,確定沒有問題,才能開始吃東西。

影響的因素很複雜,取決於疾病的嚴重程度、病人年紀、過去病史,也跟潰瘍的大小、位置,對治療的反應等等有關,醫師會視情況調整。


身上的管路多久才能移除?


手術完,身上會有很多管路,幫助術後恢復。

尿管是可以開始下床,活動正常活動之後就可以移除。

鼻胃管則是要等到量比較少即可移除。

肚子上的管子有兩種,排髒水和灌食的管子。排髒水的是要等吃東西後確定手術成功後才可移除。

少數病患會有灌食的管子,通常是比較嚴重的病患才會放,目標是建立起可靠的進食管路,因為這樣的病患,容易產生併發症,進食情況通常會受到影響。所以放灌食管就像是買保險,可以確保進食及營養。

但灌食管的缺點就是,就算是恢復得很好,可以完全從嘴巴吃,也要大約一個月左右才能把管路移除。


正常的恢復情況是怎麼樣?


大部分的病患在一週內,傷口的疼痛會改善很多,不會影響正常的活動。

出院後,如果出現以下狀況,請提前回診、或到急診,做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。

  • 發燒或發冷
  • 手術傷口附近紅腫熱痛,甚至流湯流膿
  • 噁心嘔吐
  • 腹痛越來越嚴重

同時,也請你放心,絕大部分的病患,不會出現上面所說的症狀。


日常生活要怎麼調整?


飲食上,刺激東西盡量避免。辣的、酸的食物,盡量避免。

有抽煙喝酒習慣的,也建議戒煙、戒酒。

壓力也會增加潰瘍發作的機會,建議如果工作壓力太大,可能要考慮暫時休息一陣子。

某些止痛藥容易傷胃,往後如果有疼痛需要吃止痛藥的話,一定要跟看診醫師提醒你有胃穿孔的病史,盡量選擇不會傷胃的止痛藥。

手術後通常要吃3到4個月的胃藥,這種胃藥會影響鈣質的吸收,長期使用會有骨頭骨質疏鬆的風險。建議可以補充鈣質、多曬太陽、多運動,避免骨質疏鬆。


後續追蹤的目標是?


出院後的治療,一般來講,要考慮治療幽門桿菌。

因為大部分的胃潰瘍穿孔,受到幽門桿菌的影響,所以會考慮做幽門桿菌的檢查及治療。

手術後一個月後,也建議進行胃鏡追蹤,看手術後傷口的癒合狀況,另外少數穿孔可能因為癌症所致,因此胃鏡也可以幫助確定診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