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

要怎樣養成運動的習慣?以跑步為例





很多朋友為了健康,想培養跑步的習慣。

因為跑步是最簡單的運動,不需要找夥伴,不需要裝備。換上運動服,穿上跑鞋,說跑就跑。

但總是一下就放棄了。最常聽到的理由,是「太無聊」。

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這麼有毅力,可以堅持這麼久。

我說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是堅持,跑步很有趣啊,又很放鬆,我蠻喜歡跑的。


讓身體愛上跑步


所以我都會建議朋友,想要養成跑步的習慣,第一個你要先喜歡上跑步。

你會說怎麼可能,怎麼可能,跑步這麼無聊,怎麼可能很舒服!?

相信我,忙碌工作一整天後,輕輕鬆鬆跑個十分鐘,真的還蠻舒壓又舒服的。

我也不建議用比賽激勵自己養成跑步的習慣,因為我看太多平常不跑步,只有比賽才跑的人了。這樣不會比較健康,反而容易受傷。

只有你真的喜歡跑,才會常常跑,才會有固定的運動習慣,身體才會健康。跑得多快、參加比賽什麼的,一點都不重要。


越輕鬆越好 


所以練習的大原則是「越輕鬆越好」,還沒累之前就要停止,甚至連你覺得今天狀況不錯,還想要再跑多一點,也不行,在那之前就要停止。

因為既然要養成習慣,最重要的是「一點都不費力」,你才能真正說服你的身體,今天來跑步吧~

想要養成習慣,只要一用到意志力,幾乎都會失敗。

像是減重,很多人就靠意志力,說不吃就不吃,瘦超快。不過幾個月之後,瞬間就復胖回去。你可以欺騙你的腦袋,但你沒有辦法欺騙你的身體。

說回跑步也是一樣,絕大部分的人,早就沒有運動習慣,心肺能力本來就不夠。一上來就跑個五公里,氣喘吁吁,再來幾次類似的循環,身體就會抗拒,讓腦袋找藉口說,「今天好累,下次吧」、「今天太熱,改天吧」......

只要跑步對你的身體是一種負擔,你下意識就會找一堆藉口。沒多久你就放棄了。


還想再多跑一點


操作上,我會建議先慢慢跑個 10 分鐘,越慢越好,帶個無線耳機,讓愛聽的歌,讓跑姿越鬆越好,不要緊繃、不要想跑快一點、最好沒流什麼汗。

目標是跑完覺得很輕鬆、舒服,還想再多跑一點。但這時候切記不要再跑了,讓身體記住這個「還想跑」的感覺。下次再來一模一樣的過程,再多跑個幾次後,讓身體懷念這個愉悅的感覺。

自然而然,體力和精神會慢慢變好,也慢慢建立起這個習慣,這時候再看情況,慢慢把跑量和速度往上加。但大原則一樣是「越輕鬆越好」,還沒累之前就要停止。因為太重要了,我再強調一次。

跑步要挑對季節


最近去歐洲開會,也順便路跑了一下,才突然理解到,台北的氣候並不適合跑步,夏天實在太悶了,濕度太高,跑起來很不舒服。以前跑比較多的時候,常常跑到全身濕透,像掉到游泳池一樣 XD 在乾燥的歐洲,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。

所以我印象很深刻,歐洲跑者的姿勢很放鬆、很自在、很享受在跑步那個狀態。這在台北很難看到。

在台北則是初春和秋末,溫度比較合適,這幾年暖冬我甚至比較喜歡冬天(只要寒流別來),跑起來格外舒服。

地點的選擇看個人喜好,容易流汗的,可以在冷氣很強的健身房跑步機,我個人很喜歡在河濱跑,蠻多跑友在操場跑。但大原則就是越方便越好,不要說為了運動還要跑很遠,很容易又放棄了。


希望對你有幫助,祝你也能養成運動的習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