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

減重手術,為什麼這麼有效?





很多門診病人,在經過藥物和營養師的調整,瘦了 10 幾公斤甚至 20 幾公斤,還不滿意。

會問我說,我都已經這麼努力了,吃得很健康,注意了很多細節,但為何沒辦法像減重手術一樣,可以瘦掉 30, 40 公斤呢?


減重手術,為什麼可以這麼有效?


因為手術完,你會被逼著、徹底改變你的飲食習慣。變得小口吃、慢慢吃、一次只吃半碗量。真正養成細嚼慢嚥、減少食量的習慣。

以縮胃手術為例,這是最常見的減重手術,我來解釋手術的原理。




正常的胃像一個袋子,可以裝得下很多食物。手術完,切除大部分的胃,胃只剩下一公分左右的寬度,形成一個細細的管子

細細的管子,只能通過小口的食物,太大口會卡住。

所以,第一個改變的習慣是,你不能吃太大口,只能吃一小口,不然吃下去的東西會被卡到,會吐!





因為是胃本來是一個袋子,用來裝食物,食物可以一直塞進來,吃很快也沒關係,因為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裝。

手術後變成細細的管子,是一條單行道,食物如果一直塞進來,會大塞車、下不去。

第二個改變的習慣是,就算你吃很小口,你不能吃太快,要慢慢吃,不然會在胃管裡面塞車,下不去,一樣會吐!





正常的胃像是一個很大的袋子,至少有 1500cc 的容量。手術後,胃被切成細細的管子,剩下的胃只有 120cc 的容量。

所以,手術後第三個改變的習慣是,一次不能吃太多,大約半碗的量。就算你小口吃、慢慢吃,如果一次吃超過這個量,還是會吐!





所以本來吃東西習慣是大口吞、吃很急、吃很多的病患,他的飲食習慣在手術後,會被完全改過來。

變得只能一小口一小口、慢慢吃、一次不能吃超過半碗的量,不然身體會非常不舒服,甚至會吐。

手術後前兩三個月,都在慢慢適應這樣的新習慣,所以因為這樣,才能讓縮胃手術的減重效果,在一到兩年時來到最低點,平均可以瘦掉 30% 的體重。

也就是說 100 公斤的人,手術後平均一年可以減去 30 公斤,來到 70 公斤的體重,這樣的效果,是藥物很難達到的效果。

但也因為這樣的做法,會很激烈的影響到生活,通常是建議肥胖太嚴重,或是合併的慢性病太多不好控制,才考慮使用手術的方式減重。


門診掛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