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

減重手術後,要如何才能更瘦?不復胖?





手術後的前三個月,是你可以瘦多少的關鍵!


研究指出,手術後一到兩年,體重會掉到手術後的最低點。之後平均而言,會緩慢復胖。

尤其是,術後的前三到六個月,是手術最終能幫你減去多少體重的關鍵。

回診時,手術醫師會跟你討論你是否有達到平均值,才知道自己是否還需要再加強。

因為手術後前幾個月,會有蜜月期。就算自己怎麼亂吃,體重還是一直降。

但如果跟同樣做手術的人比較,看有沒有瘦到該有的平均值,才是手術後要注意的重要指標!


建立新的飲食習慣


手術只是治療的一部份,手術後最重要的是,建立新的飲食習慣。

如果手術後,還是不調整吃東西的習慣,喜歡吃高熱量的食物,容易瘦得不好,甚至復胖。

有些接受手術的病患,以為開完刀以後,就一定會瘦,或是開完刀我就好了。

但不是只有手術,手術後自己的努力一樣重要。

因為手術本身是針對胃腸道,有切除或是重建的動作,所以手術後,飲食習慣一定會改變。改變的過程和建立新的飲食習慣,一定是漫長的過程,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努力。

尤其是術後前三個月,很多病患會感到很痛苦,因為吃東西的感覺,跟手術前完全不一樣。

大多數的術友,手術前都有吃很急又吃很多的壞習慣,在手術後完全不行。

變得只能一小口一小口,慢慢吃,一次不能吃超過半碗的量。如果還是像手術前那樣,吃很快又吃很多的話,身體會非常不舒服,甚至會吐。


建立運動的習慣


運動習慣的養成,最重要的是慢慢來,量力而為。不要一時興起,過度運動,把自己累得要死,或者造成運動傷害,反而造成反效果。

建議手術後一個月,開始建立新的運動習慣,先從走路開始,增加走路的習慣,盡量走樓梯,不要坐電梯。比較習慣後,再慢慢增加運動的強度,可以加上快走,或是上坡走。

一開始,建議頂多 20 - 30 分鐘,注意補充水份和小點心,不要讓自己太累或太餓,不要讓自己覺得運動是件很辛苦的事,這樣反而不容易養成新的習慣。

小點心的選擇,也盡量用水果或蛋等天然的食物,或是選擇市售的高蛋白點心,不要選擇餅乾巧克力等高熱量零食。

後續的運動習慣,看個人喜好,因人而異,只要有運動習慣,什麼樣的運動都好。慢跑、單車、游泳等有氧運動可以燃燒脂肪,找朋友打球比較有趣,只要有運動,什麼樣的運動都好。


至少要養成走路的習慣


如果不喜歡運動,建議至少養成走路的習慣。

因為如果想要消耗熱量的話,走路是一種 C/P 值很高的方式,而且一點都不費力。

走路所消耗的熱量,比起有氧運動或是重量訓練,至少有一半的量。

以慢跑為例,跑半小時消耗約 300 卡的熱量,走路半小時,約 4000步,也有 150 卡的消耗,相當於消耗半碗飯的熱量。

相對於跑步等運動,走路這種活動一點都不費力,不需要換運動服,也不需要撥時間、特地到某個地方運動,隨時都可以做。

所以推薦術友,養成走路的習慣,簡單又划算的活動方式。

不用特地撥時間,工作空擋、或吃飽飯後,把本來滑手機、看電視的時間,換成小走個 10 分鐘,大約一千步。一整天下來,走個三四次,就可以很輕鬆的完成三四千步的距離。在不知不覺間,幫你消耗半碗飯的熱量。

建議每天至少走四千步,大約半小時左右可以走完。當然如果可以走到每天七八千步,甚至一萬步,那又更好了。


小結


手術後,要怎樣才能更瘦?不復胖?

  • 手術後的前三個月,是你可以瘦多少的關鍵!
  • 建立新的飲食習慣
  • 建立運動的習慣
  • 至少要養成走路的習慣

決定做減重手術,對術友而言,是個重大且艱難的決定。我們也希望術友能瘦得更好,不復胖,希望陪術友一起努力!


門診時間


其他減重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