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

減重有哪些藥物呢?





台灣政府目前核可的減重藥物,有兩種,一種是吃的,排油藥;另一種是打針的,瘦瘦針。

兩種藥,效果都很不錯,安全性都很高,詳細說明如下:


排油藥


第一種是,羅鮮子 (Orlistat),可以限制 30% 的油脂吸收,使用一年後,平均可以減去 8-10 %的體重。

這個藥的優點是,對吃很油或應酬很多的病患,排油效果很好。尤其吃大餐後,排油效果非常驚人。這對病人也是個警訊,我真的吃太油了。

而且身體不會適應這個藥,不需要逐步把藥物的劑量往上調。另一種瘦瘦針,則需要逐步加大劑量。

缺點是,副作用很強,很多人無法忍受,所以停藥率很高。

因為這個藥會排油,所以很容易腹瀉,一整天要跑很多次廁所,而且放屁可能會很臭,甚至連褲子後面都出現油漬。

建議一開始使用,從假日開始使用,並使用護墊,避免產生人際上的困擾。若症狀嚴重,搭配洋車前子(一種保健食品),可以緩解症狀。真的受不了的話,只能停藥。


瘦瘦針


第二種藥物是,瘦瘦針。原理是模仿小腸荷爾蒙 GLP1 的作用 (GLP-1 receptor agonist),讓你容易飽,平均一年可以瘦去 9~15%的體重。

優點是,食慾很明顯的被抑制,吃一點點就容易覺得飽,不會失控亂吃。

缺點是,需要自己每天或是每週都打針,而且身體會慢慢適應這個藥,需要逐步調高劑量。使用到後期,費用會比較高。


不管是哪一種減重藥物的治療,還包含一個重要成份,「搭配營養師個別指導」,減重效果才會好。


可以只吃藥,不看營養師嗎?


很多病患會有一個偏見,我只是控制不了食慾,給我藥物,我就會瘦了,不需要看營養師。

但其實這個觀念是不好的,研究指出,搭配營養師的藥物治療,效果比單獨用藥來得好,也比較不會復胖。

營養師諮詢前,你要先做一個前置動作。

記錄所有自己吃的東西,吃什麼東西,吃多少,至少三天,連續一個禮拜會更好,最好拍照起來,這樣營養師才知道你真正的飲食習慣。

因為絕大多數的人,會忘記自己昨天吃下去了哪些東西,所以很難計算總共攝取的熱量。

常遇到的狀況是,很多病人說自己吃得很少,開始紀錄之後,才發現自己原來吃得這麼多。

或是以為吃的很健康,但很多盲點,需要營養師仔細檢查,才會發現。

把連續幾天吃的東西一次列出來看,營養師也比較容易發現問題出在哪裡,作出相應的調整。

臨床上營養師的諮詢,也很常發現其實是吃太少的,或是不會計算蛋白質的量,諮詢之後才顯著改善。

這種調整也很個人化,因為每個人的飲食喜好和習慣,落差很大,個人化的調整效果才會最好。


門診掛號


其他減重文章



本文章目的是醫療新知分享,並非廣告內容。實際治療效果與方式,需以醫師親自評估及說明為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