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《與中國無關》:台灣該往哪裡走?





最近在看范疇的《與中國無關》,許多很有趣的觀點,啟發我很多台灣未來的想像,節錄一些章節供各位參考。

他的前一本書《台灣會不會死?》,也十分精采,有興趣的朋友建議一起買來讀讀。


關於服貿協議


『兩岸服貿協議在台灣的爭論白熱化,明白指出一件事:當年所謂的「先經後政」思路,其實就是一個假命題,偽思路。

經濟和政治,對務實而又貪心便宜的台灣,可以是兩件事;但對深沉而又想佔大便宜的中國大陸,經濟和政治永遠是不可分割的一件事。政治競爭上,只有兩條路,首要是收人之心,得不到人心,就得收人之力;最高境界是收人之心的同時順帶收人之力。

長期的關鍵問題是,在政治競爭上,台灣的策略是? ...大陸相較台灣,土地三百倍,人口六十倍,收人之力你收的了嗎?

結論只能有一個:台灣在面對兩岸事務時,只能收人之心,更高的境界則是「用人之力、收人之心」。』

而這裡提到的「收人之心」,有兩個面向,一是指文明層次:

自由、民主、法治,換成范疇說的「台灣平民精神」則是「(1)誰怕誰?(2)人不能欺負人(3)永遠不完全信任權威。」當然跟很多人強調「台灣作為華人文化的價值高地」的想法雷同。

另一面向,是強調台灣品牌的「品質優勢」,書中舉例,『在中國自力更生的總策略下...中國一定會走向產業鏈規模化,上中下游標準化和低價化...台灣一定會被這台壓路機輾過。

台灣即使能夠在所謂的「產品創新領域」領先,那也不過是爭取時間罷了;原因很簡單,一方面台灣本身產品創新能力,只是低度創新而非本質創新,無法像歐美一般的長期保持市場領先。

另方面,中國的「山寨創新法」,很短時間就能追上台灣的低度創新。』

『台灣剩下的路線就是服務品牌了...台灣產品只要具有一點點的技術或品質優勢,就能在中國市場上走出很遠的路。

舉例,食品安全、飲水安全和空氣安全是今天中國兩億城市人口的關心重點。而「台灣」這兩個字,在這方面已經具有絕大的品牌優勢。

倘若「來自台灣」能夠成為一個放心的標誌,各種商機無限。這也是為什麼胖達人事件其實不只是一家企業的商譽問題。』

關於服務的產業,書中舉出些他的想法, 「聚焦於城市的消費者銀行,代表食品安全的食品餐飲業,保證健康發育的幼教產業,沒有庸醫密醫劣藥的醫療行業,存取款安全的儲蓄業務,理賠合理迅速的保險行業,研發領先的電子元件行業,服務到位的機電行業,風格創新的演藝行業等等等。」


關於台灣憲政改造


『一個真正民主自由法治的台灣,需要解構三件東西,然而大多數台灣人,以為解構了第一項就可以了...導致台灣的政治及經濟亂成一團。

這三項必須解構的東西,依序是:1.黨國體制;2.黨府體制 ;3.中央/地方體制。

1. 黨國體制:

八十年代的各種黨外抗爭人士,所反抗黨國體制下的一黨專政。眾志成城,因而台灣有了多黨競爭,廢除國代以行直選,杜絕黨庫通國庫,軍隊國家化。台灣人以為前面就是康莊大道。

2. 黨府體制:

政黨輪替後的阿扁以及馬茸就是最好的例子,「誰執政誰就握有政府機器」的中國式傳統。

黨府體制,就是政府機器還沒有國家化...目前台灣選民,如同幾千年來的中國百姓一般,還是把罪歸咎在個人德行,頂多就歸咎於政黨,而沒有意識到,在黨府體制下,哪個人當總統,哪個黨執政,最後結果也差不多。

台灣只有兩條路。一是學習德國訂定政黨法,徹體規範列寧式政黨的行為(設計目的是:奪政權、保政權;如同現在國民黨黨章中的總統必然兼任黨主席就是很好例子),把他的黨府一體的習氣關到籠子裡,或是修憲由總統制改為內閣制。

兩條路都不走,台灣會被玩死。

3. 中央/地方體制:

多數台灣人民習以為常,好像天經地義的,台灣應該是一個中央/地方的制度。

而不知道他只是沿襲清制,再由當年老國民黨從近一千萬平方公里的中國大陸帶來的部會結構,隨後縫縫補補強披在三點六萬平方公里的台灣身上的破舊大衣。

老國民黨這樣做可以理解,因為他還要反攻大陸,用台灣作為一個未來大陸的實驗區...但今天已經不要反攻大陸,所以是該扔掉這件大衣,讓台灣內政可以輕裝上陣。

這件破舊大衣,縱向八級配上橫向的二十幾個部會...使得台灣的內政永遠慢別人半拍,永遠跟不上世界的腳步。

以機場捷運為例,行政勢力割裂的結果,造成原先的高速概念在地方的壓力下變成二十三站,部會間的權責複雜帶來的利益糾葛,造成頻頻工程及發包錯亂,從而導致五十一公里捷運耗時二十年的笑話。

台灣上世紀的經濟起飛,不也是披著這件大衣嗎?...這件大衣若要發揮任何作用,還需要一個黨國體制,然後那黨內還需要一個強人,然後那強人還得明智。...今天的台灣沒那個條件。

台灣的八級行政架構(註)中,每一級都要直選。這裡面所製造的拉幫結派、政黨權謀、賄選脅迫、利益分贓、選票綁架、陽奉陰違,恐怕神仙來了都無法協調。

直選與過多的選舉層級,加在一起就是災難。...美國不也是每個層級都直選?美國是聯邦體制,而台灣是中央/地方體制...

在聯邦體制下,個個行政單位權責相符、願賭服輸、自負盈虧(書中舉了底特律破產的例子),沒有台灣這一套中央補助地方、地方選票挾持中央,中央有財無責,地方有責無財的荒謬境況。

在台灣中央/地方體制下,「人民自治」是個偽概念,社運團體近來高喊的「人民把權力拿回來」,也只是個理路不清的偽概念。

沒有財權,沒有願賭服輸的責任感,哪有自治?
沒有自治,哪有人民的權利?
當前台灣人民有的政治權力,只有選票及上街抗爭,財政預算的權力還牢牢鎖在政府官員及所謂的「民意代表」手中。

一旦人民對選票以及上街這兩項有限的工具徹底失望了,後果就不堪設想。』


註: 書中說八級,我自己只算出七級:總統、行政院/立法院、省/直轄市、縣/市、鄉/鎮/區、村/里、鄰,請版友指教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