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

以立柬埔寨行




假期去了 以立,坦白說蠻忌妒的,因為他們完成了我學生時代在耕莘的夢,而且只是剛開始而已。

另外同樣重要的,認識各路不同領域的優秀朋友,分享彼此的人生經歷及一同度過愉快充實的假期,真的非常開心。

而這中間我也收穫不少,整理如下:


1. 重新啟程:

大學時代熱衷於服務性社團,是生命中難以磨滅的美好回憶。向外走想幫助他人的過程中,卻發現其實是向內心不斷反省與淬鍊、改變了自己。
在這幾天中,很高興看到同樣的過程在隊員中發生,也告訴自己這段旅程終於結束了;接下來,在外科之路是段全新旅程,期待、興奮。


2. 國際援助作為大尺度的專業:

海地義診不斷的提醒我,醫師面對的不只是病,更重要的是貧窮、文盲和貪腐;而柬埔寨志工行從另外一個面向提醒我,國際援助工作是一個極大尺度的專業。

即便是在赤柬屠殺200萬人後的二三十年,聯合國投入大筆錢和人才,嘗試介入主導公正選舉及赤柬大審,卻精疲力竭的煞羽而歸。

這時不得不感謝 Hans Rosling 從更大尺度的提醒要保持審慎樂觀,「跟一百年前的歐洲相比,其實進步得非常非常快」;同時也很感謝以立的在地工作者高捷和文珠,看著他們面對工作及人生的認真與執著的態度,帶給我很多正面的能量。


3. 台灣青年自我成長的需求

以立行前會就開宗明義地切割,這次短期的海外志工以體驗及見習成分為主,也花了很多心力幫助學員突破自我思路的侷限。

我驚訝的發現,原來台灣青年自我成長和探索的需求/市場非常大,而在以立將它轉變為一種全新的商業模式,用這樣的能量撐起海外工作的需求。

很期待以立接下來的發展及帶來的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