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

MSF 無國界醫師人才招募說明會



照片來源:Why MSF?

招募的對象


說明會很清楚的呈現一種氛圍,MSF要的不是沽名釣譽或是體驗刺激來玩玩的人,也不要被醫龍影集汙染那種滿腔熱血的英雄主義。

MSF 要的是一個現實的理想主義者,知道自己與組織的能力與極限,認真的當作人生中一段重要的工作在經營,然後 Chiels 分享他的心情: 「順便來幫助一些人」。

但是MSF對人才的彈性、能力與極限要求極高,外科麻醉科婦產科至少要做滿兩年,能完整的支援三個月以上的任務;一般科醫師則是要有專科醫師執照,三個月熱帶醫學訓練後,能完整的支援六個月以上的任務;至於護士、助產士、藥師、lab技術員的要求在會中沒有說明,相信要求至少與一般科醫師相同。

同樣重要的是,「不能挑選任務」,由行動中心分發任務;意思是,如果你應徵上卻又挑三揀四的,大概永遠也不用出任務了。

還有MSF對後勤人員也一樣要求,例如對財務或人資人才的要求,至少要有「五年以上」的工作及管理經驗!(後勤的工程、機械、通訊、補給、飲水、及上述財務人資等等,是隱身的大英雄,只是相對容易被忽略。)

另外,薪水部分MSF也很務實不要求人們來做義工,對出任務的人補助所有交通費和一個月約 6 萬的生活費。(後勤人員薪水則沒提到)


安全性


所有人都很在意這件事,會中明確告知一定有風險,最重要的是MSF有許多非常嚴格的規矩以確保安全,如離開住宿處到對面買個飲料也不行、如尊重當地文化女性工作人員在中東地區也要圍巾包頭包身體等等;當地狀況一旦失控也會立刻撤離。

同時,MSF非常強調「中立」,在這些動盪的區域,中立這個原則十分重要,因為代表著相對安全。




照片是劉鎮鯤(Chiels) ,前北榮麻醉科醫師,目前台灣唯一的醫師全職投入 MSF 的工作,非常有個人魅力的浪子。

異文化 / 不便


我想不需要多強調,對這有興趣的人一定嚮往另一個世界的浪漫與衝擊。

另外,這個年代即便再怎麼落後的地方,只要你有美金都有電話,所以別擔心別人找不到你。


阿富汗工作經驗的分享 


謝岳哲學長分享在阿富汗工作9個月的經驗,100萬人的省最後一線規模200床的醫院。

當然一定會提到很多不幸孩童與婦女歧視、很多無能為力的感嘆、

異文化刺激和資源缺乏的奇景、醫院附近反抗軍常在虛張聲勢的電影場景;但讓我高興的是,這是我第一次聽到MSF的非外科經驗,聽起來也比外科系去的戰地安全多了。

至於我比較有興趣的當地政經背景、工作本身的侷限與人道主義的價值,

這部分可惜沒有著墨,不過可以理解,這本來就是深入卻又容易失焦的議題。


好消息: MSF 明年來台設辦公室!


這點讓人非常期待,越來越多有趣的故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