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沈小強的跑步筆記 1





跑著跑著,突然懂了村上村樹想說的跑步態度是甚麼了。

先說結論,就是無論跑好跑壞,怎麼樣都要「享受比賽 / 人生 」「微笑地跑到終點」,然後要「堅持一點一滴的累積」。

似乎是自我催眠的心理模式,很無聊,但我覺得很有用。

這次馬拉松接力很妙,八棒接力跑完42K,北海岸的海很美,風很舒服,看著到處洋溢的馬尾妹更是舒服。

我是第八棒,一早在海邊的路邊先睡了一會,被冷醒,然後趁空檔惡補了未讀完的減重論文,然後熱身,焦慮地等著前一棒。

一開始跑得很順,沒多久就超過10個,然後20個,然後覺得這樣繼續算下去其實很無聊。

再次確認姿勢:抬頭挺胸?打直腰桿?步伐是否輕快反彈到屁股?吸兩口氣,深深地再吐一口氣;先東張西望享受一下風景,然後再把目光放在遙遠的遠方。然後進入自動駕駛模式,讓身體自己保持在當下最佳的節奏,腦袋也很奇妙,莫名其妙的念頭閃來閃去,不過大多數的時候其實是甚麼也沒想。

突然想起,以前在阿里山單車賽後,朋友問我阿里山漂不漂亮,我當下傻住,因為我只看到輪子和記得超過很多人。

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放慢速度、享受風景。

但是心裡面總知道自己期待的是種淋漓盡致、痛快寫意、天高地闊的高峰經驗。總是期待著更大的賽局、更有趣的世界與人生。

而村上則是描述他的人生觀,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用自己喜歡的方式,不管別人的評價還是最終的成績。最重要的是,確實地跑過每一個比賽,確實地盡力,「出該出的力氣,忍該忍的痛苦,對自己能交代過去。」

感謝村上這種務實的態度,即便知道自己即將老去、即便知道自己會被超越,還是不斷地願意在侷限的情況下繼續一點一滴的累積,學習到不論是多細微的「具體」教訓。

常常自嘲是腦內啡成癮的跑步偏執狂、但慢慢跑步變成種生活態度、一種遊戲人間的信仰。再怎麼亂、再怎麼新時代即將來臨、我想要繼續跑下去,一步一步地跑著,眼光看著遙遠的遠方跑著,然後繼續期待明天會比今天更好,或者,至少會更好玩,呵呵。


坎伯 <戰士的方式>

是「肯定」生命
肯定他的一切
歡喜的參與世界的苦難
我們無法矯治這個苦難的世界
但我們能選擇快樂的活著
當我們談論
如何解決世界的問題時
我們是在緣木求魚
世界是完美的。他是一團亂
他本來就是一團亂
我們不是要去改變它
我們的責任是去釐清
自己的生活


即便不能淋漓盡致,也不願像李宗盛山丘的扭曲糾結,而是坎伯式的歡喜參與世界的苦難。

期待自己能微笑地跑到終點,起碼,能苦笑,呵呵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