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

IFSO 2015 世界減重醫學會收穫


為什麼我對減重手術這麼有興趣?因為這是醫學界公認最有效的減重方式,同時還可以治療慢性病,把糖尿病從內科疾病,變成外科疾病。

在這些手術發明之前,醫師永遠都只能跟病人說,「少吃、多運動」,但從來都沒用。病人當然自己也知道要少吃多運動,但就是做不到嘛! 

這個年代,胖死得比餓死的還多。減重手術是當今唯一反覆被驗證,可以有效控制體重、而且「治好」糖尿病的方式,同時可以增加長期的存活率。

以下分享會中重點。

新的手術方式 OAGB有驚人的成果


Higa 直接開門見山地說了,OAGB (One Anastomosis gastric bypass) 就是當今最好的減重/代謝手術。只是大家不願意承認而已。這是在大會第三天的重頭戲全員大會之前的 Keynote lecture,所有人都會到場,Topic是" Standard " Procedures,而Higa 又是第一位講者,大會立場可見一般。


當前證據:

Higa列出許多systemic view,OAGB短期效果和RYGB一樣,中期不復胖的效果比RYGB還要好,技術上又比較簡單,併發症又差不多 

而當前最熱門的 Sleeve gastrectomy(SG) 減重效果接近 RYGB(Roux-en-Y Gastric bypass),但中期比較容易復胖,而長期效果未知 (大會中有很多很不錯的單一 center 的 series 說SG其實長期效果也很不錯,不會復胖。目前最被質疑的就是這點。但其實多說無益,Sleeve 簡單又效果好,早已席捲全球,短短幾年內,全世界從很少人做 sleeve 到現在超過一半以上都做 Sleeve。除非將來長期data顯示復胖或糖尿病復發的比例過高,不然地位很難被撼動) 

BPD當然是當今減重效果最好的手術,但併發症太多,是快被淘汰的手術。

手術方式: one-anastomosis gastric bypass ,之前的名字是Mini gastric bypass (MGB)





手術方式如圖所示。在 stoma 的近端會縫幾針固定,一方面tension free ,一方面膽胰液可以直接順順的像遠端腸子流去,這和13-15公分的胃,共同形成一個Anti-reflux techanique。


mechanism ?


為什麼 GB 比 SG強?

當今減重手術的觀念,已由Mechanical restriction 演進到 Functional restriction 

SG 一部分機轉是 Mechanical restriction,袖狀切除後沒辦法吃太多。但因食物直接進入胃,因為pylorus造成 High pressure system ,胃會逐漸被脹大,是長期緩慢復胖的主因。 

而 GB 是食物直接進到小腸,而小腸是 Low pressure system,沒有類似的問題。之所以吃得不多,是因為食物直接進到遠端小腸較易形成的飽足感,是 Functional restriction的概念。 

比較兩種手術三年後的 UGI series,SG的胃明顯脹大,而GB沒有這樣的問題。


為什麼 MGB 比 RYGB 強 ?


  • 引發更厲害的 Dumping syndrome:因為食物直接進到更遠端腸子,病患食量因此可以控制得更少 

  • RYGB的alimentary limb其實已經有吸收功能,MGB沒有alimentary limb。MGB的食物直接進到common channel ,不像RYGB食物直接進到 alimentary limb,再進入common channel,所以即便MGB和RYGB的common channel 一樣長,MGB 可以比 RYGB 再少掉 120-160 公分的腸子,這段腸子雖然還沒有完全與膽汁和胰液混合,但其實還是多少有吸收的功能。

題外話,看到敏盛減重大師李威杰醫師被當作明星一般的對待 ,實在是很奇妙的感受。他是 OAGB 的世界先驅之一,在現場的演講,非常多人搶著提問,欲罷不能。






Gut the brain ,減重/代謝手術之所以能不復胖的秘密 (假說)


手術改變set point

有節食減肥經驗的人一定知道,當你開始節食的時候,會變得非常的餓。因為你騙不了你身體能量的" set point" ,長期而言幾乎都會復胖,這是「少吃多運動」life style modification效果很差的主因,因為這是大自然的法則,必須承認人的意志力的侷限。 

但減重/代謝手術 卻改變了 set point,這是很神奇的事。Carel 嘗試回答why surgery work? 對我而言開啟了一個新的想像。他利用小老鼠實驗,做飲食行為學的觀察,(因為用人的偏差太大了)。


"I don't enjoy burger anymore syndrome"


  • Avoidence vs Aversion 嘗試回答病人術後不愛吃垃圾食物的原因 

其實不是不愛吃,而是看到整排的巧克力,人生第一次可以只吃兩三片,然後" stop"。在那之前,一定會全部吃完。 

在小鼠的實驗中發現,這是腦袋在手術後的一種學習過程。 

如果從來沒有吃過垃圾食物的老鼠,在手術後給他吃垃圾食物,不知道甚麼原因,他會非常討厭垃圾食物,幾乎不吃。Carel把這稱為 " aversion",類似人生第一次大醉一場,然後你接下來幾年聞到酒就想吐,根本連碰都不碰。 

但有趣的是,如果打從出生就吃垃圾食物長大的小老鼠,手術後再給他吃垃圾食物。他一開始會狂吃,但很奇怪的是,不知道為什麼,過幾天後越吃越少。Carel 把這稱為" Avoidence"。他用這個 avoidence 的機轉解釋為什麼術後病人不「那麼」愛吃垃圾食物。就像是乳糖不耐症的人,還是很喜歡吃冰淇淋,只是吃個兩三口之後,他懂得"stop" ,因為他知道再接著吃下去會不舒服。 

  • 在人身上的觀察:改變 Rewad system

Carel舉了很有趣的實驗,測試手術前後,病人是不是真的不愛吃巧克力。
讓要手術前的病人,要按10下滑鼠,才能吃到一顆M&M巧克力,然後再按20下,才會有第二顆巧克力,然後40, 80, 160下的按下去才會有巧克力。用這個來測試你腦袋的對巧克力的" reward system"。有些病人甚至為了吃一顆巧克力,按了1280下才停下來。 

有趣的是,術後大家都對巧克力不這麼飢渴了,而少按越多下的人減重效果越好。


胃鏡手術的新器材來勢洶洶


  • 在SG中,我們用oversuture避免爆釘造成的leak。而有一種新的釘子有墊片(SEAMGUARD),實證是比釘完後再suture更不會leak,不過目前台灣沒有進。 

  • 在胃中打水球,讓你吃一下就飽了。以往要做胃鏡才能放(ORBERA),然後還要用胃鏡才能拿出來。ELIPSE則是完全不需要做胃鏡就可以放水球,6-12月後水球自己會破,然後大便大出來,而號稱沒有腸阻塞的問題 




  • 胃造口引流法 ,文明的催吐法。這個方法十分噁心,但是似乎也很有效。吃飽飯後,去廁所從造口gastrostomy灌水到胃裡,然後把食物洗出來到馬桶裡。可以滿足口腹之慾,但又不會真的吸收。 

  • 繞道支架 (Duodenal-jejunal bypass liner) : 從pylorus開始放支架,繞過100公分左右的近端小腸不讓食物吸收,讓食物直接進到遠端小腸,臨床試驗的初步結果已出爐,效果不錯但約10% 有出血、阻塞、BTI pancreatitis 的併發症。 




  • 胃鏡中用釘子縮胃 (POSE Procedure): 類似胃折疊 plication 的概念,但不用手術,用胃鏡做。把Fundus 摺起來,一方面縮胃,二方面移除fundus刺激食慾的功能。 





新的guideline 即將問世


用BMI 當作手術的標準一直以來受人詬病,最喜歡被舉的例子是阿諾,全身都是肌肉幾乎沒有體脂肪,但是他的BMI 33,用BMI的標準來看他是胖子。
全員大會上,大會明確宣示,有一整組委員會緊鑼密鼓在籌劃,新的guideline 即將問世。


後記

為什麼去世界級的醫學會如此重要?

聽到世界級的大師在想甚麼,真的是「聽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」。收穫滿滿。Gastric bypass (GB)台灣目前很少人在做,2014年只有不到500個,相對於Sleeve 1700多個,幾乎GB被打到冷宮。但GB對DM的效果有目共睹,並且Sleeve中長期是否會復胖需要更多時間來驗證。

OAGB(MGB)主要是李威傑醫師在做,一年約200個案例,後續發展值得謹慎觀察。 

以長期的cost-effectiveness ,加上 7-9 %的糖尿病盛行率,一直有減重/代謝手術會被納入健保的消息傳出。

----
2018 後記,這三年減重手術的證據又有許多改變。 SG 變成全球主流,因為「最安全,長期效果又足夠好」。而 mechanism of DM remission 也有許多新的證據和假說。內視鏡介入也有新技術,效果非常好,可能明年將引進台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