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

手術室簡介





手術室是個複雜系統,剛進開刀房的學生,常被很多規矩弄矇了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這裡教各位醫學生幾個大原則,讓你快速進入狀況。


無菌原則


  • 無菌面的重要性 → 千萬不能染污無菌面
  • 非清潔走道的門,手術中千萬不能打開

無菌原則,是貫串所有手術室運作中,最重要的原則。

最終目標,是把整個手術可能涵蓋的空間,都鋪上消毒過後無菌的布單和器械,最大程度減少病患感染的機會。這也是整個手術房設計的這麼複雜的原因。整個手術室的配置還有人員的動線,然後到整個手術區域的準備,所有的一切都是繞著無菌原則展開。

第一層的無菌原則是減菌,體現在空間區隔上,盡可能減少手術室內細菌的含量。剛進手術室,你需要換衣服,戴手術帽、口罩、鞋套(或是換成手術房專用鞋子)。溫度也較低,減少細菌孳生。

手術房的通道,也有區隔清潔走道,和非清潔走道,動線也很複雜。也就是剛進開刀房,你時常迷路的原因。

  • 清潔走道:工作人員和消毒完的器械所走的路。
  • 非清潔走道:病患、用完的器械、垃圾、清掃阿姨走的路線。

也就是說,在手術進行時,非清潔走道的門是絕對不能開的,你如果敢開就死定了。但在手術結束之後,無菌面被撤開之後,非清潔走道的門才能被打開。

第二層的無菌原則,是建立無菌面。

要建立無菌面前,你要先成為無菌。先刷手,然後你要穿衣服戴手套,這些都有一整套 SOP ,也是學生要學習熟悉的部分,國考必考題。 SOP 這裡就不再展開,請盡快熟悉。

先是消毒,再來鋪單,最後把無菌的器械準備好,很多器械需要連上非無菌的機器或影像系統才能操作,這中間有非常多的細節眉角,這是住院醫師最基本的訓練,有興趣可以自行觀察,但不是學生的學習重點。

重點是,你要知道哪裡是無菌區,不要染污無菌區。不然你就死定了。


手術室分工


  • 主刀者的專注力及經驗寶貴
  • 助手 / 刷手 / 流動   協助維持無菌區和手術進行
  • 控台  協調整個開刀房流水線運作的順暢

主刀醫師:大老闆,不要干擾他的注意力

他的專注力和經驗,是手術室裡面最珍貴且最稀缺的資源。一個成熟外科醫師的養成,需要多年的磨練。而且他也是整個 team 的 leader ,要做很多重要決定。

所以你可以常常看到資深的手術醫師,他可以很多房間跳台,因為他可以把他的專注力及及經驗的價值,發揮到最大。他只需要做的最關鍵最有產值的部分,其他在麻醉、準備、或甦醒的時間,他就去忙其他台手術。

助手:老闆的親信或徒弟

通常有兩種,一種是 PA 外助大哥或大姐,他很熟悉這個手術的整個流程,可以輔助主刀者,讓手術順利的執行。

那另外一個可能的助手是住院醫師。因為成熟的外科醫師養成時間非常漫長,需要非常多的經驗,所以在跟刀的過程中吸收經驗,等到比較熟悉之後,主刀醫師可以視情況慢慢先讓他做簡單的部分,再慢慢越放越多。

刷手護士:哆啦 A 夢,要什麼有什麼

是管理手術器材的一個專門的護士,主刀醫師常用的工具,他會放在他旁邊,但如果主刀者需要特別的器械時,刷手要把那些器械準備好,塞到主刀醫師的手上。簡單說就是哆啦 A 夢的角色,要什麼,他就馬上給你什麼 XDD

所以刷手護士,他管的無菌範圍也很大,有一整個桌子放滿了器械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無菌區。在經過這個區域旁邊時,要特別小心,離得遠遠的,不要染汙它的無菌區。

在手術結束之後,刷手護士也要負責把器械送去做清潔消毒的動作。

流動護士:房間的大總管

是輔助手術運行的一個很重要的人,因為所有人都在無菌區上面工作,流動護士是唯一在非無菌區的人,他的工作就是協助建立無菌區跟非無菌區的介面連結。

協助還沒穿好無菌衣的人穿好衣服,把器械從非無菌區拆到無菌區,或是把無菌區的器械電源接到非無菌區,還有接電話協調零零總總大小事....等等。簡單說就是大總管的角色。

控台:所有開刀房的大大總管

是負責整個開刀房流水線運作的一個關鍵角色。

因為手術室的人員很多,運作成本很貴,所以要有個 leader 統籌調度所有的護理人力。同時也有可能有急診刀,控台也要協調接什麼刀,擋誰的刀等等。


病患安全原則


  • 核對身份
  • Time out 手術前所有人員暫停
  • 關傷口前:數紗布,清點針頭器械
  • Sign out 離開手術室前再次確認

核對身份:開錯刀天誅地滅

最重要的目標,就是不要開錯刀或者是開錯邊。病患每轉手一次,就要再核對一次。

你想一個病患,他從從病房護理人員被傳送人員送到開刀房大門口等,之後又再換一組手術室的護士和麻姊接到手術室裡面,這中間有好幾個轉換過程,如果被送錯房間開錯刀,這是完全無法接受的事情,所以反覆核對非常重要。

Time out 手術前所有人員暫停

手術開始下刀前,所有人員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,再次確認,這是對的病患嗎?開哪邊?開什麼刀?

同時也向刷手確認,器械是否準備好了?麻醉科也要回覆,他的部分是否 ok 。所有人都準備好之後,手術才能開始。

關傷口前:數紗布,清點針頭器械

在手術結束前,刷手和流動會做一個清點紗布和針頭的步驟,這個動作很重要,因為你要確定紗布或針頭不會在病患的身體裡,這是絕對絕對沒有辦法被容忍的錯誤。

如果有少紗布或針的話,手術不能結束,一定要把不見的紗布或針找出來,才能關傷口。

Sign out 離開手術室前再次確認

病患拔完管後,準備要出房間的時候,要確認病人呼吸是否平順,以及引流管是不是有大量的的鮮血或其他任何不穩定的徵兆。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,病患不會有大問題。但如果不穩定,則不能去 POR 麻醉恢復室,要評估是否需要再次插管,再次手術,或是去加護病房等等。


診斷原則: 冷凍切片 / 正式病理診斷


冷凍切片 (Frozen section) 在 GS 手術中特別重要,這是一個手術中快速知道良性還是惡性的方式,可以決定到底這個手術要做多大,做到什麼範圍?

舉例:

  • 在乳癌手術中,如果前哨淋巴的 Frozen 是陽性,要考慮腋下淋巴廓清。
  • thyroid follicular neoplasm ,他有 20%的機會是惡性的,那 frozen 是惡性,手術可能要從切單側轉為切雙側
  • 胃癌手術切下來覺得 margin 離腫瘤很近,怕沒有切乾淨,也要送 frozen 確定是否需要再多切一些。

病理診斷,是醫界的法官,到底切下來的東西正確診斷是什麼?

如果是 cancer 的話,屬於哪一種細胞?分化怎麼樣?淋巴結影響多少?margin 有切乾淨嗎?等等,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資訊,對臨床後續的治療和判斷預後都非常重要。

另外,就算你覺得 99.9% 是良性的,像闌尾炎或是膽囊炎,檢體你還是要送病理化驗,因為你難保他不是那千分之一的機會。

還有,檢體的運送也有安全原則,你不能搞錯病人的檢體。舉例,有台灣的病患作攝護腺切片,發現自己是攝護腺癌,跑到美國,把整個 prostate 挖掉,挖下來才發現,根本就沒有 cancer 。原來是當初切片時搞錯檢體,把他的檢體和另外一個癌症病患混在一起,這是非常嚴重的流程疏失。所以在手術室安全裡面,檢體運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。


手術治療本身的原則


在搞清楚以上手術室該注意的基本常識之後,同學你們才能開始正式的專注在手術本身的學習上。

不同的手術,都有它各自特別需要注意的事情,也會有許多不同的器械和設備,也會有很多不同的擺位和姿勢,很酷很有趣,但這是住院醫師該學習的重點。醫學生看熱鬧即可。

對醫學生而言,什麼才是進開刀房學習的重點呢?

  • 為何病患要開這個刀?
  • 關鍵影像是什麼?
  • 開這個刀有什麼好處和風險?
  • 關鍵解剖結構有哪些?
  • 哪裡最危險?有什麼可能的併發症?要如何避免?

另外,一個好的判斷原則是,如果你發現突然大家都不講話了,整個房間突然都很安靜,這時候通常是手術最重要最關鍵或最危險的步驟,所有人的專注力都放在上面。這時候你也不能再滑手機了,要想辦法搞清楚到底進行到哪了?不然刀就白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