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

Clerk 1 你到底該學什麼?個人淺見





以下意見並不代表醫院或學校的要求,單純是我個人的看法,提供給學弟妹參考。

常常有 clerk 1 學弟妹問我,到底來醫院要學什麼?

我總是說,別太心急,你們現在什麼都不會,非常正常,壓力不要太大。

你們接下來兩年,即將熟悉一套非常複雜的工作系統,以及非常複雜的思考判斷系統。會有點辛苦,不過非常有趣,請好好享受。


熟悉臨床醫院系統


對絕大部分剛進醫院的學生而言,剛進醫院其實是件很有壓力的事情,因為面對現代醫院這個超複雜系統,真的會傻掉。

舉個例子,一個闌尾炎的病人,經過急診的判斷,需要手術,然後手術後到病房,再到出院,其中經手的相關單位超過 10 個,參與的人員超過百人。

讓我數給你看:急診、外科、麻醉科、放射科、病理科醫師,急診、開刀房、病房護理師,藥師,放射師,醫檢師,供應室,營養室,書記、傳送、清潔 ......

所以不管是哪個新手醫學生,剛進到醫院這個系統,真的都會傻掉。所以我覺得,Clerk 1 有很長一段時間,是在熟悉醫院這個超複雜系統。

還有也要熟悉複雜的職場人際關係,很多醫師的脾氣像洪水猛獸呢 XD 更別說醫病關係呢 XDDD


開始建立起基本的判斷能力


整個醫院系統,圍繞的是醫師的判斷和治療能力。

你想想看,如果醫師判斷錯誤,或是治療錯誤,系統的所有人都會被牽連到。

所以對疾病的判斷能力,是撬動整個醫院這個超複雜系統開始運轉,最重要的能力之一。

因此,醫學教育的核心,就是訓練你的臨床判斷力。

判斷力體現在幾個方面,病史詢問,理學檢查,抽血及安排相關檢查等等,其實都只是要回答一個問題:「他的診斷到底是什麼?有其他的可能嗎?」

你為什麼會這樣想,不那樣想,你還要擔心什麼問題,要做什麼檢查?等等

這種判斷能力,台灣醫學界喜歡叫它 “ Thinking process”,一種系統性的認知框架和決斷能力。


Thinking process 的養成需要時間


這種系統化思考的能力,建立起來需要一些時間醞釀。

通常是某一天,你會突然腦門一拍,原來是這樣喔,不知不覺你就進步到一個程度。回頭看才發現,原來自己終於搞懂了、搞熟了。

(其實每個醫師都是這樣長大的,我認為應該還有更有效率的做法,不過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,目前沒有一個更有效可複製的訓練方式 )

這也是現代的醫學教育,強調從做中學的主要原因。

因為這些不只是一整套知識體系,反而比較像一種技能,是反覆練出來的。有了經驗和套路,還有大量的練習和犯錯,一點一點強化核心能力,把判斷能力、治療能力、和溝通能力,烙印在你的身體裡,變成一種自然而然的反射能力。

(題外話,所以我一直覺得醫師是高級藍領 XD )

總之,時間醞釀的目的,是讓你累積經驗,把對疾病 thinking process 的這個技能,變成你身體的一部分。

當然最後絕大部分的 PGY 1 & 2 都不會走內外科,但這些判斷能力,基礎知識,會跟著你一輩子。

(尤其是逢年過節時,長輩會瘋狂諮詢你各種疾病 XDD)

以上看法,給學弟妹參考,學長能力有限,只能在急性腹痛這個課程裡,粗淺讓大家練習一下 thinking process 運作的方式。


開始練習吧


我會在腹痛練習的課程裡,讓大家反覆練習這個 thinking process 的框架,希望能讓同學能加深印象,然後到每一科都可以練習同樣的框架。


參考文章:

他的診斷到底是什麼?問病史的 thinking process